加快推进区域创新协同发展 无锡经开区在沪搭建“科创飞地”

10月22日,沪锡创新联动企业家交流会暨雪浪小镇(上海)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活动现场,无锡经开雪浪小镇(上海)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正式揭牌,首批四家企业签约入驻,将有助于沪锡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两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图片1.png

揭牌仪式现场

无锡是江苏乃至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工业门类齐全。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主战场、主力军,无锡经开区加速向内生长,以“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产业发展路径,形成以雪浪小镇为核心,智能制造园、国家传感信息园、黄金湾科创园、太湖湾信息技术产业园和文创会展产业园为支撑的“一镇五园”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无锡经开区持续向外探索,寻求跨区域的产业创新协作,在深圳成立了无锡深港协同创新中心,为探索产业合作和创新,形成人才“双向交流”合作发展新模式提供了实践样本。

依托上海虹桥商务区的产业载体成立创新中心是无锡经开区向外探索布局的另一重要方向。作为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其纽带、平台、孵化器作用,在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引导各类创新资本集聚。

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在会上表示,创新中心作为无锡经开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链接全世界的桥头堡,是强化两地双向互动、深化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我们将与入驻企业一起做大“朋友圈”,做优“生态圈”,做强“创新圈”,合力谱写互信互利、共进共赢的合作新篇章。

活动现场,为欢(无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叠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欢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唯视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四家企业首批签约入驻,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文化产业等。与会嘉宾围绕联动合作、产业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当前,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上海海纳小镇已形成“三镇联动”发展态势,未来随着创新中心的建设,将有力推动雪浪小镇品牌IP、发展模式和产业生态与上海数字经济发展产生化学反应,为进一步探索以小镇为支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迭代升级提供新路径。(殷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