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蓄电站已成海南省“超级充电宝”

以“支撑双碳目标,助力安全可靠,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电力可靠性高峰论坛10月21日在天津落下帷幕,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海蓄电站”)2号机组以综合评价系数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0年度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机组”称号,这既是对海蓄电站设备可靠性管理水平的肯定,也是对海蓄电站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服务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褒奖。

图片1.jpg

2021年中国电力可靠性高峰论坛颁奖现场。

构建科学管理体系,打造“超级充电宝”

作为国内建设时速最快的抽水蓄能电站,海蓄电站自2018年全面投产以来,始终秉持可靠性管理理念,持续规范可靠性管理,构建以“强迫停运率”“等效可用系数”等指标为基础的可靠性评价体系,客观、科学评价设备健康水准,并将可靠性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明确岗位职责,理顺工作流程,把降低非计划停运,提升可用系数的压力和责任层层传递,强化目标管理,注重过程管控,全面提升电站工作管理水平。

“电是难以储存、即发即用的,而抽水蓄能电站就像一个“充电宝”,白天是电网用电高峰,水从上水库流向下水库发电,将水势能转化为电能;夜晚是用电低谷,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把多余的电能转化成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实现电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削峰填谷。”海蓄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明介绍道。

图片2.jpg

海蓄电站水库航拍面貌。

投产至今,海蓄电站累计总抽水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总发电电量超过5亿千瓦时,综合效率接近80%,累计节省海南电力系统火电标煤耗8.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约23万吨。

推进RCM有效落地,提升机组设备健康水平

机组设备健康水平是一个电站安全平稳运行的关键指标,海蓄电站全面深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运维检修环节工作,做实设备风险管控,结合设备综合状态评价标准和方法,制定有针对性的机组检修策略,强化组织管理,优化检修工期,减少检修成本,提高机组使用寿命,推进基于RCM的精准检修策略及管控机制应用,实现“精准检修、精准投入、降本增效”。

2021年,海蓄电站1号、2号机组首次应用RCM分析成果开展检修策划,高质量完成了1号、2号机组C级检修、继电保护装置部检以及开关传动试验等工作,通过13个系统的RCM分析成果优化,机组检修项目累计减少44项、检修用时累计减少20工日,节约用工成本14931元,两台机组工期共计优化8天。

强化可靠性数据核查,超前管控设备风险

“作为电网‘稳定器’的海蓄电站,重点承担着海南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任务,也被称为电网的‘最后一根火柴’,其机组设备是否能够持续平稳运行,关系着整个电网的安全稳定。”徐明说。

为此,海蓄电站的运维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数据对比,访谈等形式,按月开展机组可靠性数据核查工作,对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时整改和专题培训,提升可靠性数据登记人员、管理人员专业素质。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期间,电站共计核查发现10余条问题数据,并逐一进行闭环整改,确保可靠性数据准确无误。

同时,电站还建立了设备风险评估模型,深入分析设备故障原因,剖析问题根源,掌握造成设备故障的可能原因及其概率,超前制定针对性的控制措施,达到事前防范风险的目的,并通过设备状态监测,持续监控和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开展持续的风险评估,动态调整风险管控策略,确保设备风险可控在控。截至2021年9月,海蓄电站共计开展设备动态评价20余次,输出特巡特维、技改、检修等策略逾100条,通过专业监督等形式抓好闭环管控,确保输出策略有效落地,超前管控设备风险。(薛志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