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解读】构建数字化国际再保险中心 上海将如何发力?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 王淑娟)在26日举办的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提高再保险产品供给与创新能力、推进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加快建设再保险人才高地等四个方面共推出13项重点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再保险数字化转型趋势正加速显现。据悉,上海将推动金融科技在再保险领域的运用,建立再保险信息数据共享机制。

以数字新基建为核心

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26日正式向全球发布。该平台改变了传统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以数字化平台为核心,对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再保险中心,提升中国金融领域市场规则、数据标准的全球影响力具有关键作用。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任春生表示,《指导意见》明确了建设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重点措施,为建设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找到了中国路径。而作为建设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的核心载体,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正式上线,填补了全球再保险基础设施的空白,锻造全球再保险行业数字新基建,为打造未来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上海模式”提供助力。

据悉,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运用保交所自研的区块链技术,在不改变现有再保险交易模式和内部流程的情况下,能够为再保险业务机构间交易提供账户清分、数据交互、交易登记、合同存证、资金结算等功能服务。在确保数据使用安全的前提下,该平台可以最低成本实现再保险机构之间信息和资金交互,全面提升再保险行业经营效率和数字化水平。

专家认为,对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来说,该平台提供不受地域限制的再保险交易服务枢纽支持,使上海成为以集聚再保险数据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内循环中心节点和双循环的战略连接点,加快再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效率指数级提升,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升中国金融标准规则全球辐射力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性、突破性意义。

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

再保险是多元化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国际上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都拥有发达的保险和再保险市场。目前,上海再保险行业形成了良好的基础。

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监管部)副主任毛利恒表示,《指导意见》注重发挥两个特殊作用,对接国际规则。一方面,注重发挥自由贸易账户在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中的特殊作用,为保险和再保险业务的资金托管与跨境结算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为跨境再保险业务形成的收入提供境内外投资便利;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上海金融法院在金融司法领域的特殊作用,在涉及跨境再保险业务活动中,探索建立仲裁、诉讼的境内外对接机制,优化上海再保险市场司法环境。

作为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主战场,陆家嘴集聚了诸多保险和再保险机构。比如全国首家保险要素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全国第1家外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等。在新一轮金融扩大开放后,信利再保险和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也落户陆家嘴。

推进再保险行业的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表示,陆家嘴是金融产业的核心地,未来将大力支持业务创新,鼓励保险机构依托数字化技术弯道超车,实现再保险业务创新转型,在更多细分领域推动金融业务发展,从而为国际再保险业务发展,提供更活跃的市场需求和更丰富的交易场景。

作为一家落户在陆家嘴的再保险公司,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今年再次进行了增资。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黎福光表示,“我们长期看好中国保险市场,过去5年,我们在中国的再保费规模增速年均超过30%。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让我们对中国保险市场的未来稳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