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我国发展新的战略路径

10月22日,“2021浦江养老金融夜话”第三期在素有“东方蓝宝石”美誉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活动邀请到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作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我国发展新的战略路径”的主旨演讲。

“2021浦江养老金融夜话”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证券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主办,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毅,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长叶国标以及来自政府和监管部门、金融界、企业界、协会、研究机构等近400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领导致辞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彭毅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毅在致辞中表示,黄奇帆市长是“浦江养老金融夜话”的老朋友,曾在2019年莅临论坛并就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变化和挑战发表演讲,其颇具前瞻性、预判性、精准性的阐述带给与会听众极大的启发。如今,两年过去,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征程;同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制定成为了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要点就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对此,如何理解,如何把握,如何奋斗,我们期待着黄市长的权威解读。

最后,彭毅提到,“浦江养老金融夜话”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与共同努力下,走过了四年美好难忘的历程,衷心祝愿这一系列论坛越办越好,真正成为辐射上海、接轨长三角、走向全国的精品讲坛!

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 叶国标。徐汇

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在致辞中说到,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二年,全球地缘政治、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党中央也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黄市长曾在上海、重庆工作多年,是一位专家型、学者型领导,在经济建设方面卓有建树,相信这次的主旨分享也能令大家获益匪浅。

叶国标介绍道,《上海证券报》是新华社主办、中国证监会法定披露证券市场信息媒体,创立于1991年,是新中国第一份提供权威金融证券专业资讯的全国性财经日报,今年是《上海证券报》创刊30周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是新华社直属机构,是新华社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重大成果,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服务于新华社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世界性通讯社的战略目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今年,“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定价中心”已写入上海“十四五”规划。未来,上证报与两中心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做出新的成绩,不辜负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期待。

主旨演讲

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三新”时期,我国发展战略有很多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与改革开放40年的路径互相结合、一脉相承,但又有与时俱进的新战略、新路径。黄奇帆围绕着双循环、双碳、共同富裕三个主要方面进行了阐释,以下为演讲摘要。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 黄奇帆。徐汇

十八大后循环战略为何会调整?

从新中国成立到2050年,国家100年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到20世纪70年代末期,是一个被迫较为封闭的内循环阶段。经过这30年取得的长足发展,我国建立了自力更生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

第二阶段,20世纪80年代初到党的十八大召开(2012年),是一个以外循环为主的双循环阶段。这期间,中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从1%上升到12%,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第三阶段,2012年到2050年,我国进入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阶段。

之所以十八大以后循环战略会进行调整,有三个原因:

其一,2008年前后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出现了金融危机,造成10万亿美元的坏账,购买力下降。

其二,2010年以后,我国有五个国内经济因素发生了重要变化。一是中国无限供给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消失,进入了拐点;二是油电煤气运等要素成本普遍提高;三是生态环境问题凸显,约束力提高;四是“三来一补”带动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发展过程进入尾声;五是大规模基础建设、大规模人口进城进入尾声。这些因素的变化使得整个经济发展的结构产生了变化。

其三,当今世界,凡属于经济强国的,一般都是以内循环为主,而经济小国、弱国或者在高速发展中的国家,均以外向型为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国家制定以内循环为主体推进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方针是继往开来、走向强国之路的必然选择,也是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发展的必然选择。

那么,构建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格局今后在国内会出现哪些新特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国家全要素的工业体系会变得更有韧劲,更有效益,更加安全。第二,国民经济依赖世界市场的程度,即外向度会下降。 第三,形成高标准的商品和要素市场体系。第四,通过扩链、补链、强链,产业链配套更加完善。第五,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增加,国民消费潜力带动内循环的动力持续增强。

以内循环为主并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就不重要了,相反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且是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多渠道的开放。这个概念也将表现出五个特点:

第一,出口导向型的贸易政策,转变为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的“双向平衡”的贸易政策。第二,引进外资、走出去投资达到“双向平衡”。第三,东、中、西部同步对外开放。第四,“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开放”。第五,从要素流量的开放,转变为制度规则的开放。

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何在?

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尽管困难巨大、形势严峻、时间紧迫,然而,其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和全人类的共同命运;且一旦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对我们国家有三个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对我国的能源结构具有战略性、结构性、革命性、颠覆性的意义。我们将用清洁能源替代石化能源,并在消费端全面实现电气化。

第二,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能源行业的问题,同样也是国民经济各行各业要一起努力的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层面:

首先,会推动全产业结构的调整。其次,能帮助解决中国工业面临的五大问题:一是中国工业消耗了全世界50%的物资,所以工业结构调整、源头减量,是个沉甸甸的任务。二是我国工业的产值能耗是全球平均值的150%,节能减排显得尤为重要。三是工业废品回收和循环利用还有巨大潜力。四是建立在石化能源基础上的制造业生产工艺流程,将随能源结构发生革命性变化。五是如何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物质。做到以上五点,我国整体经济的效益和质量将大幅提高。

第三,中国在引领一次能源革命的过程中会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目前来看,清洁能源最重要的三个环节技术——清洁能源供给端、超高压直流输变电和消费终端,我国拥有自主技术,走在前列,别人卡不住脖子,同时市场规模巨大。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仅能“独善其身”,还能“兼济天下”,帮助世界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目标。

迈向共同富裕的路径在哪里?

共同富裕是共产党的初心和追逐的理想,是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展开而言,共同富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追求的愿景。它不仅是一个政治概念、社会概念,同样也是一个根本性的经济概念,也就是说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指向共同富裕。

要实现共同富裕,要遵循5个原则,缺一不可。

第一,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前者是第一性的,后者是第二性的。

第二,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的富裕,是有差别的富裕,讲求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

第三,共同富裕要分阶段,不可一蹴而就。“十四五”规划中对于共同富裕的论述非常精巧,是分阶段、实事求是的。

第四,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第五,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共同富裕。高质量的内涵包括高质量的制度供给,通过市场调节资源优化配置,物尽所能,使得财富增加。此外还包括高科技的投入,现代生产力的投入等。

另一方面,实现共同富裕应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例如运用“大资本、大企业、大科技、大市场、大系统”的五大逻辑开发西部,充分挖掘西部的资源禀赋发展生产力,缩小东西部差距;以制度供给为重点促进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根本性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往往与基尼系数有关,要防止垄断和破除行业制度壁垒,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进民生福祉,以缩小贫富差距。

最后,达到共同富裕要在分配关系上做好一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一次分配是基础,二次分配是关键,三次分配是补充。一次分配讲效率兼顾公平,二次分配讲公平兼顾效率,三次分配讲觉悟和道德。(张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