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盘活不动产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郯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入驻郯城木玩产业园的临沂亿佳豪塑业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办理了不动产权分割转移登记,分割转移登记园区面积39987.76平方米,建筑面积47546.49平方米。

郯城木玩产业园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10亿元,已建成高标准厂房20幢,入驻企业16家。园区建成后,可实现200余家企业入驻。

为优化营商环境,郯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认领企业关心的涉建领域特别是工业投资项目房地产登记办证问题,主动作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努力做到“一次办好”。

在郯城木玩产业园区一期工程竣工后,郯城县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人员及时深入园区实地查看拟登记的不动产建筑物,构筑物坐落、竣工完成情况以及是否符合办证条件等。明确权责界限,合理设置分割面积,产业园区内的道路、绿地等基础设施及配套用房不得进行产权分割转让和抵押融资。

目前,郯城木玩产业园、郯城双创(台州)产业园等园区工业房产分割转移登记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今年以来,郯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交易改革,创新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模式,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满足企业建设用地需求。

三个月前,郯城县按规定程序挂牌出让马头镇广源社区村民委员会1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山东利兴化工有限公司竞标获得了使用权。

郯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土地所有权人与竞得人签订《成交确认书》《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按法定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竞得人山东利兴化工有限公司颁发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

山东利兴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高兴地说:“我们这次摘牌的3991平方米地用于高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00余人就业。”该项目以50年独立产权高标准厂房为主,集生产、办公、综合配套为一体,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

在马头镇广源社区村民委员会1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成功出让后,郯城县已累计完成马头镇广源社区村民委员会、郯城街道办事处西城社区村民委员会、李庄镇李庄社区村民委员会等所属村(居)的19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并为业主办理了不动产登记,登记总面积为13400平方米,出让金总额为6080万元。

郯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障了农民合法权益,解决项目用地需求。”

企业获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登记后,郯城县还主动协调推动银企对接。日前,中国银行郯城支行为郯城木玩产业园发放了全市县域首笔158万元“中银厂房贷”,解决了企业资金瓶颈问题。到目前,已有19家企业通过厂房贷获得资金6000多万元,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戴章超、徐会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