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矩阵

福建漳州市通过细化前保护指引、强化后保护力度、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方面具体措施,建立部门间线索共享、快速反应、联动协作、成效显著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矩阵,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体系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漳州出台文件明确“创作+公证=保护零时差”“版权+商标+专利同步登记=保护全过程”等知识产权矩阵理念,多平台、多角度对企业构建知识产权矩阵的流程与方法进行务实指引宣传,在企业登记时进行企业字号与商标同步注册指导。鼓励企业通过公证方式固定知识产权在先使用关键证据,并将证据直接上传由漳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导建设的区块链联盟链。

漳州制定并兑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鼓励政策,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走访宣传、召开对接会等方式,有效发挥知识产权金融价值,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开通商标确权绿色通道,指导权利人主动应对商标确权案件,对符合提前审查和审理条件的,协助指导权利人申请先行办理,在商标民事、行政案件审理及商标争议处理过程中,积极引导辖区优质品牌企业申请驰名商标保护,打通商标确权的快保护通道。建立专利奖后备库,针对优势产业重点培育,细化关键环节指导,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成果。

漳州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矩阵,是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纵向联合、横向协同机制的一次深入探索与实践。近年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在全国探索建设全域覆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获批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家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家,成立宁德锂电新能源等6个省级重点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李伟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