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圆满落幕 82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超251亿元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7日电 10月26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无锡落下帷幕。本次物博会围绕“智联万物 数领未来”主题,包括30多位国内外院士、1000多名业界专家、2000多名企业高管在内的8500多名嘉宾云集无锡,共商数字经济新时代物联网发展大计。82个重大合作项目落地无锡,总投资超过251亿元。

展览展示亮点涌现,全方位提升各界参会新收获。物博会期间,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516家单位参展。其中,博世展示了国内首条智能穿戴行业的全自动生产线;无锡海斯凯尔自主研发的无创定量肝纤维化和脂肪变检测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占有中国近70%的市场份额;华为首次展示5G智慧救护车应用、冬奥会VR体验等引人关注;轻舟智航、奥迪、中海庭等自动驾驶体验近2000人次。今年展会创新采用“线上云展+线下逛展”融合模式,通过增加在线展示、展品直播、交易等功能,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数智化的创新型云展平台,累计访问人数超60万人次,线上线下交易额4.8亿元,意向合作金额超亿元。

促进重大项目签约,多方交流结出务实合作新硕果。围绕物联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关键领域,无锡市人民政府与航天科工、中电科、高通控股、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上发布50项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海澜智云发布国内首创优化控制系统“HL-RTO”,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江阴围绕数字技术助推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签约一批产业合作项目;慧海湾物联网产业基地近30家生态企业集中签约。全国首个规模超百亿的车联网产业母基金,25亿元规模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产业基金在锡设立,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

洞悉趋势抢抓先机,智慧赋能尽显数字化转型新气象。物博会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20-2021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梳理了国内外物联网发展市场、行业、企业、资本等领域呈现的阶段性特征及我国重点省市物联网发展动态,分析物联网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并就加快我国物联网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团体标准,首批10家验证单位正式授证。物联网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在中国物联网上市公司峰会上联合发出《倡议书》,共同提出“做好‘顶梁柱’、做好‘领头羊’、建好‘生态圈’”三点倡议。赛西区块链·生产力征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惠山区正式上线,太湖湾信创技术产业园、中丹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平台、中国伊朗创新技术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签约揭牌,为推动更多的物联网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进企业、走向市场提供了重要载体。(殷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