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多点开花”

为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人民银行鹰潭市中心支行把非法集资宣传作为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落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活动来推动。

自2021年5月1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鹰潭市中心支行着力打造辖内非法集资宣传“多点开花”新格局,注重将宣传教育与非法集资监测预警、风险排查、案件处置等工作相结合,切实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形成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多”角度压实责任。人行鹰潭市中心支行成立了以分管行长为组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银行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宣传工作。督促金融机构依托网点开展宣传,通过网点张贴“非法集资案例”海报、摆放展板、设置专栏、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知识。定期与金融办、公安局对非法集资案件情况进行案件研判,并会同市金融办、银保监、公安局等部门,举办主题为“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

“多”维度突出重点。突出党建引领。非法集资宣传将行政村、社区宣传任务分片包干,选拔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片长”,并进行网格化划分,通过主题党日、村民会议等方式,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乡村广播、社区网格微信群等方式,下派“网格员”对网格范围内进行动态走访宣传,实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从全市银行机构选拔50名业务骨干,组建鹰潭市非法集资宣讲团,深入广大农村、社区和学校,面向农民、老年人、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宣传。以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为契机,推动非法集资知识进大中小学课堂,依托“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使非法集资知识宣传产生“滚动球”式的放大效应。

“多”方式特色宣传。充分运用“新媒体”工具开展宣传。指导机构制作《规避非法集资陷阱的“三要、三不要”》《什么是非法集资》等宣传视频,发动银行员工通过“金融服务微信群”、“客户交流群”、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渠道分享《非法集资知识小课堂》《对非法集资主动说“不”》等推文、视频。创新宣传“线上打卡”系统。结合存款保险宣传,将非法集资宣传一并纳入线上打卡系统,智能记录和监测“片长”走村入户宣传开展情况。

“多”举措确保实效。开展知晓度评估。组织开展银行从业人员非法集资知识知晓度情况评估,随机抽查银行柜员、大堂经理等一线员工以及储户的非法集资知识掌握情况,提高银行员工学习非法集资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正向激励。年底对非法集资宣传工作落实情况评比,设置创新奖、组织奖若干,评选优秀“片长”“网格员”、优秀宣讲师,以鲜明的工作导向推动落实。严格考核推动。将非法集资宣传工作纳入银行机构执行人民银行政策综合评价中。加大日常检查监督,推动银行机构员工做好非法集资知识培训、嵌入业务流程及日常宣传,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确保非法集资宣传落地见效。(蔡群 孔丽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