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正好•先锋”激活红色引擎

在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党委正式发布“正好•先锋”党建品牌。自此,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迈入建设党建品牌,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工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该厂党委“正好•先锋”党建品牌的具体内涵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正”,是指正精神,倡导创劲、匠心、正气、合力的品牌时代下的工厂精神,明确讲政治、干实事、爱员工、有作为、重协作的班子建设要求和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要求。二是“好”,是指好生态,致力打造“三正四好”工厂生态,倡导做正派人、走正确路、传正能量,让好班子、好干部、好员工、好风气在全厂成为常态。三是“先锋”,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先锋党员、先锋堡垒和先锋工厂。通过描绘先锋党员的样子、明确先锋堡垒的要求,实现打造先锋工厂的目标。

“六强目标”筑堡垒  政治根基入人心

为不断提升工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常德卷烟厂党委把“六强目标”(政治功能强、思想引领强、党员队伍强、班子建设强、作风建设强、业务能力强)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建设标准和行动指南,着力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

升级活动阵地。常德卷烟厂重点打造了“正好•先锋”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建品牌展示区”、“先锋党员展示区”、“工厂精神展示区”等,成为具有工厂特色的党建“名片”;建造了党建文化长廊,在新工厂多个区域的大厅、走廊、电梯轿厢内等布设党建文化展板,营造了浓厚的党建视觉氛围。

1.jpg

图为常德卷烟厂“正好•先锋”党员活动室

深化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德卷烟厂党委发布多期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学习内容;建立党委和党支部专题学习清单。截至8月底,该厂党委共开展7次集中学习(包括2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和5次专题学习)及2次集中研讨,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286场次专题学习,参加学习党员15491人次,参加学习群众5922人次。

筑牢战斗堡垒。以“六强目标”为引领,常德卷烟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致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如:卷包车间党总支党建品牌是“红色地图,先锋卷包”,即以卷包人先锋足迹描绘车间红色地图,以党建引领共同绘就先锋幸福大美蓝图;动力车间党总支党建品牌是“绿色能源,红色动力”:即以绿色能源灌注红色动力,打造行业能源管理、公司安全管理、工厂精神气象标杆等。

“在特色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勤学习,丰知识,提素养,强党性’已经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自觉。”卷包车间维修班党支部书记马峰说:“如今,同志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与日俱增。”

“四个领先”树先锋  引领发展聚合力

对照中央“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常德卷烟厂党委以“四个领先”(日常工作争优创先、服务基层踊跃争先、急难险重冲锋在先、攻坚克难敢为人先)明确先锋党员标准,引导党员把工作岗位当成创业绩、显身手、做贡献的阵地,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树立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

党员是先锋力量。常德卷烟厂共有12个党总支、55个党支部,党员1236名,其中45岁及以下党员占60%;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91.7%;专家队伍中,党员占60%;青年人才库中,党员占69.1%;班组管理序列党员占比高达84.4%。在基层,不少青年党员踊跃而出,在日常工作中争优创先的同时,为班组建设贡献智慧,逐渐成长为基层管理骨干,他们充分发挥思维活跃的优势,大胆创新支部工作模式,提炼工作案例,其中“青年党史行动课堂”、“党史青点积分管理模式”两个案例被推荐到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组。

党员是创新力量。在创新攻关方面,常德卷烟厂近三年取得国家专利19项,专利牵头人11人,其中党员10人。专利团队成员61人,其中党员31人。QC项目攻关获公司级以上荣誉9项,其中项目第一负责人9人,全部是党员,团队成员71人,党员40人。在今年年初的芙蓉王“红宝石”攻坚中,52人团队中有党员35人,占比达67.3%,整个团队在难度大、任务紧的压力下,由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党员技术骨干合力攻关,向设备要产量、用铁腕抓质量,顺利完成设备改造。

4.jpg

图为常德卷烟厂劳模、专家、技术团队

党员是中坚力量。常德卷烟厂易地技改团队共有党员35名,占比62.5%;307人的新工厂筹建团队中,党员人数191人,占比62.2%。2020年工厂转新搬迁期间,各团队中的党员骨干始终坚持急难险重冲锋在前,带领员工群众共同攻坚克难:连续搬迁158天,加班近6000人次,累计装卸设备350余车次,顺利完成294台套利旧设备与零备件库的搬迁,卷包设备从搬迁调试到试生产最快仅用13天,节约搬迁费用超1000万元……

“正好•先锋”强引领  党建业务深融合

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党委立足新时代,利用自身优势特点,充分融合党委政治智慧,把生动的政治实践转化为有形的思想理念,创新打造了“正好•先锋”党建品牌,通过构建红色单元矩阵,激活红色引擎,实现打造先锋工厂的目标。

今年以来,常德卷烟厂党委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基层最后一公里。由党建工作部牵头,制定详细的办实事清单。截至8月底,共整理收集厂党委办实事清单51项,主要涉及质量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等7大方面,当前已完成36项实事;收集整理8个党总支办实事清单91项,主要涉及生产设备改造、员工技能提升等12大内容,当前已完成66项实事。

今年疫情期间,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开展核酸检测等涉及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常德卷烟厂党委主动出击、狠抓落实。由该厂党委协调牵头,联合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在工厂设置临时接种点,送新冠疫苗上门,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爱心服务队,为员工用心用情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厂2406名员工完成疫苗接种,接种率达100%。同时,先后协调医院在工厂设置核酸检测点,完成全厂全员两轮核酸检测。

6.jpg

图为常德卷烟厂卷包车间开办“周末质量课堂”

围绕质量管理全面提升等中心工作,常德卷烟厂成立8个“党建+质量”党员先锋队,采取党建课题制的方式,对质量提升进行项目攻关。在员工质量意识层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由该厂党委带头、全员参与的方式,开展质量讨论反思活动,形成活动安排计划表和讨论反思改进清单。目前,共提交质量反思改进清单132项,完成质量改进95项;基层车间开办“周末质量课堂”,以全国劳动模范袁建华等带头讲党史、公司首席专家刘体刚等现场传经验、青年员工创新说案例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建设深入融合……“在‘正好•先锋’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全厂员工严格遵行公司质量管理要求,提升站位、前移关口、自我加压。截至目前,各类项目任务均在有序推进中,工厂整体质量管控水平显著提升。”常德卷烟厂工艺质量管理部负责人说道。

风正劲足好扬帆,夯实党建谱新篇。下一步,常德卷烟厂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行业“三高五更”战略理念,积极践行湖南中烟“双新一体”发展战略和工厂“正好•先锋”党建品牌的精神内涵,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发展战略的红色动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盛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