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要遵循四大原则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朱程) 2021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28日在苏州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应坚持专业化发展、精品化发展、特色化发展、创新化发展。

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多样性、差异化的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大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对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李子彬建议,各地在推动中小企业转型时,应遵循专业化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实业,专心细分市场、专注核心业务,重点在关键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关键基础原材料、先进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关键设备、检测仪器和先进材料,培育一批补强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短板的“专精特新”企业。

坚持精品化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坚持质量第一、品质至上,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精益生产、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美誉的品牌,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培育一批拥有行业标准话语权和品牌影响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坚持特色化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研制具有企业特色或地方特色产品,打造“百年老店”,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占据独特市场地位的“专精特新”企业。

坚持创新化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激发新经济动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具有鲜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特征的“专精特新”企业。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