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多位业内专家齐聚苏州 共议“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培养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朱程)2021中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28日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300多位参会专家为中小企业如何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出谋划策。

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奠基石,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战力。“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并不乐观,企业数量、营业利润等方面均出现下滑。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和抗风险能力。”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蒋锡培认为,中小企业采取多元化或专业化发展战略的都可以找到很多成功案例,但多元化发展战略的要求更高。“国内并购成功案例在10%,这意味着绝大部分靠并购走多元化道路的企业要‘交学费’,中小企业资源不足更应聚焦。”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姜平表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定要把握规律。一是目标稳、成长稳,始终坚持不求高速。二是主业稳、经营稳,追求品质,债务较低。三是动能稳、市场稳,创新驱动份额较大。四是地位稳、队伍稳,标准引领持续发展。“针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峰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还共同启动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息服务计划”等,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此次峰会举办地——苏州市相城区,近年来加快打造“一区十业百园千企”发展图景,已经在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等领域集聚起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今年1-9月,相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5%,位居苏州市前列。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