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15年厚积薄发打造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

10月27日—29日,第12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以下称“纳博会”)在苏州举办。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在开幕式上表示,经过十五年“一张蓝图绘到底”,园区已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下一步将发挥基础优势、加强国际合作、完善产业图谱,加快建设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整体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纳米技术是对21世纪一系列高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技术,直接关系到多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游、高端、核心环节。园区自2006年就抢抓机遇、前瞻布局,近年来,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围绕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纳米大健康等领域,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目前,园区已发展成为国内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累计引进和孵化相关企业近900家,集聚各级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470多个,其中院士团队22个。今年前三季度,纳米产业实现总产值超900亿元,全年预计突破1200亿元,纳米新材料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进一步打造世界级纳米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抓住自主创新这个关键,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多年来,园区聚焦前沿布局,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集聚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一批“国字号”科研院所,显著提升高端创新人才汇聚力和核心关键技术自我供给力。

2020年,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总部落户园区,并纳入首批“江苏省实验室”,围绕量子计算、MEMS、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已开展重大科研攻关项目29个,项目总投入达18亿元。今年3月,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批复支持,进一步强化了园区创新策源能力。

创新要依靠市场力量,企业是创新主体。“园区坚守亲商服务理念不变,构建了分层分类、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扶持体系,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对头部企业‘一企一策’支持。”倪乾说。

目前,园区900家纳米技术应用企业中,9家为上市企业,纳微科技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高性能微球材料上市第一股,海光芯创、纳芯微等多家企业启动上市进程,产业发展逐步进入爆发期。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10多个细分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多项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园区服务体系也正加速完善,建设了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纳米加工平台、MEMS中试量产平台以及国家纳米技术大学科技园、苏州纳米城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载体,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据悉,纳博会自2010年起已连续举办11届,是纳米领域的全球性知名专业展会。今年纳博会以“山容海‘纳’、无‘微’不至”为主题,邀请300多名顶级专家、行业精英“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吸引2200多家纳米技术相关企业参展、参会,旨在提供智慧交流的舞台和促进合作的平台。(王梦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