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以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助推“双型城市”落地

站在城市品位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节点上,滨州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相关资源建设检验检测中心。实践中,他们秉承“企业主体、市场本位、服务社会,引领未来”理念愿景,从制度规范、标准设定、机构重整、系统集成等方面入手,探索“资源共融、信息共通、设备共用、人才共育”现代服务机制,为“有为政府”服务“有效市场”探索出路,并初步呈现出“责任共担、成果共有、利益共沾、发展共赢”可喜局面,为“富强滨州”智取未来赢得先机。

33c021ae05072335704f8f0dfbe8d08.png

聚焦“一个中心” 建设“四个平台”

今年4月15日,滨州市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中心由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计量测试检定所、市纺织纤维检验所、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市厨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等多个部门组建而成,是全市握指成拳、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5月,中心入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以“重塑定位,转变服务”理念,全面对接滨州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提升服务能力,中心整合既有检验检测资源,改进技术水平,围绕打造区域性、综合性、权威性的检验检测、监管支撑、企业服务和科研创新平台而展开探索。

目前,中心已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900余台,设备原值超过1.1亿元,并掌握了2893种方法的检验检测能力,检测范围覆盖新型化工、生态纺织、医药食品等全市优势特色产业。

不仅如此,中心还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充分满足企业检验检测、科研创新的需求,通过高质量供给和多样化需求间的无缝对接,实现要素协同创新和集成应用新模式。

1ac56dfe9173ab1eeff8198e36d651c.png

在“共享设备”中“共赢未来”

7月份,滨州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把握产业需求精准线,打造质量服务新生态”企业调研活动。按照相关要求,检验检测中心组织五个调研组与新型化工、高端铝及新材料、高效生态纺织、食品医药、畜牧水产等五大产业逐一对接。通过调研,梳理出95家企业设备共享需求153项,技术创新研发需求64项。

调研结束后,中心按图索骥,并结合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设备共享中心的规划设计,依托自有设备设施,并通过设备托管、合资购买、租赁共建等方式,着手设备能力提升。对外,则整合全市高端设备资源,链接全市检验检测、科技研发资源,通过建设覆盖全市的“超级实验室”,使得功能化、实体化、集约化、社会化的普惠制设备共享生态体系初步建立。目前,设备共享中心已通过线下线上“双线并行”的方式,全面接受对外预约服务。

不仅如此,滨州还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补贴,助力政企合作推动技术研发。为营造氛围、鼓励企业使用,设备共享中心将与科技部门的“大型仪器协作网”平台打通数据接口,以设备共享“一键预约”、创新券“一键兑付”,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打通设备共享“最后一公里”。

目前,设备共享中心已注册录入仪器设备352台套,其中包括5家龙头企业共计36台套高精尖仪器设备,线上开放可共享环境实验室10个。线上平台已有53家企业完成注册,9月份至今已开展43次仪器设备共享预约服务。

32c045af74a0294b70c97b2360a93ca.png

“平台优势”托举“智城底气”

入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以来,滨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始终把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作为工作重点,在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基础上,加速整合单位计量、质检、纤检、厨具产品检验、食品药品检验各板块化学融合。同时,借力国家大力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主动研究承担滨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将服务内容从检验检测、计量检定校准扩展到提供技术咨询、认证认可、标准服务等领域,力争为企业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以检验检测、设备共享为例,产生的数据大都涉及新产品研发或质量改进提升,往往与标准、认证业务关联度比较高,通过对数据的归纳分析,既可以让企业充分了解产品质量状况,也可以为后期产品认证、标准制修订储备第一手资料。

此外,围绕滨州市的产业需求,检测中心还依托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平台优势,与广州、上海、深圳等国内高端检测认证机构进行对接,并计划引入滨州合作成立公司,为滨州新型化工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检测认证服务。

随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平台服务优势凸显,影响力逐渐增大,中心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很多创新型公司、公共服务类机构也慕名而来,计划入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目前,中心正在与国内一家医学检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洽谈,准备考察入驻二期研发组团,项目的意义在于补齐滨州医学领域检测高端服务业的短板,为“智者之城”智取未来增添动力。(亓林敏 马晓辉 李吉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