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举办金融科技“双峰会”加码金融科技发展

10月28日-30日,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暨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办。开幕式上,长三角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金融科技集聚示范区等金融科技平台揭牌,数字金鸡湖-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综合生态体系发布,助力打造苏州金融科技城市名片。

金融科技是数字化时代下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沪苏一体化背景下,苏州明确提出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标杆城市、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产业资本集聚标杆城市、金融开放合作标杆城市,全力实现金融科技发展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苏州将抢抓全球金融科技,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不断优化完善金融的服务方式,促进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金融科技普惠百姓民生,加快把苏州打造成为全国金融科技重要的节点城市。”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在开幕式上致辞说。

作为苏州的金融集聚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发挥在金融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集聚的双重优势,率先发力金融科技产业,推动上海银行、苏州银行等近30家银证机构在园区落户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和实验室,构建“金融+科技”核心驱动力,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高地。目前,园区已集聚各类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超1200家,包括持牌类金融机构近200家,成为全省外资集聚度最高、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会上,长三角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苏州金融科技集聚示范区、苏州证券基金信创协同基地、RPA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其中,长三角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将围绕金融科技自主可控产业的痛点和攻坚难点,提供软硬件适配验证、产品测试、技术攻关等解决方案,同时为成果展示、人才培养、会议研讨等提供生态支撑。此外,数字金鸡湖-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综合生态体系正式发布,将政府大数据管理能力的触角延伸至民生消费领域。

签约仪式现场

活动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与合作单位签约,将在5G、金融信创等领域开展课题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培训、生态构建等。苏州市供应链金融生态建设、苏州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签约。同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1+N”金融科技系列科研成果正式发布,包括1个产融生态服务平台、1份《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2021年)》和N项年度成果。

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进一步抢抓全球金融科技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将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普惠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在苏州集聚和健康发展。(王梦菲 施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