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下沉服务 激活“小店经济”

“没想到,开家小店也能得到如此贴心服务,我们夫妻都是外地人,在铜鼓做生意,能有这样的政府服务,我们更有信心了。”江西铜鼓县某冒菜馆老板说。

原来,他经营的小店经营登记证过两天就要到期,过期后将影响正常营业。县政府办营商专员走访了解后,立即帮助该商户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市监窗口进行咨询,整理申报资料,协助填写申请表格,不到半天就成功办结,并为该商户送证上门。

在当前稳就业、保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和为群众办实事的背景下,铜鼓县创设“营商专员一对多精准帮扶个体商户、街边小店”工作机制,从全县46个县直单位和9个乡镇(含行政村)选派319名优秀干部担任“营商专员”,一对多帮扶县城主干道561家、乡镇主街道792家和村级897家个体商户、街边小店,商户满意度高达99.7%,既保障了民生,又激活“小店经济”,带旺了人间烟火气。

在“怎样扶一把小店”的实践中,铜鼓县探索出台“一对多精准帮扶个体商户、街边小店”工作机制,精准破解小店商户发展难题。一是实打实深入虚心纳谏,通过认真听取商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和期盼,及时收集并转送有关单位决策参考,截至10月底共收集意见建议27条,县营商办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共采用21条。二是面对面宣讲全心引导,规定所有“营商专员”主动学习与商户有关的各类相关政策,主动开展政策宣讲,让他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截至10月底共开展信贷、城区店面减租等政策宣传7次。三是心连心沟通真心排忧,主动向商户发送帮扶联系卡,并积极与商户建立电话或微信联系的沟通渠道,对商户的诉求快速反应、及时回应,截至10月底共发送2250张帮扶联系卡,走访10000多人次,已解决和销号问题129个,其中提交政企圆桌会议解决的问题1个。

通过宣讲相关政策、倾听商户心声、帮助排忧解难等实际行动,铜鼓县有效回答了“两个如何”(小店商户办事如何更方便、表达诉求的渠道如何更畅通),切实实现了“两个更加四个显著”(商户办事更加方便、商户表达诉求更加畅通,全县实现了营商工作质量、小店商户满意度、营商品牌影响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显著提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梁奇炎 傅高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