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运营、更名“飞凡”:上汽R汽车开启新赛道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9日电 10月29日下午,上汽集团正式宣布,拟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凡”汽车),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原有R汽车品牌,将由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据悉,飞凡汽车由上汽集团投资成立,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汽集团出资66.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95%;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3.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5%。此次革新,或将成为飞凡汽车抢占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里程碑式一站。

独立运营,品牌成长、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近年来,以电动智能为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构筑起了产业竞争的全新赛道。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新一轮更为激烈的高端新能源市场争夺之战已经拉开帷幕。

1.jpg

R汽车的诞生,承载着上汽集团“新四化”转型的“排头兵”与“急先锋”的使命。R品牌(飞凡汽车前身)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相继推出ER6、MARVEL R、ES33三款车型,正式发布全新技术品牌“R-TECH高能智慧体”,并加速构建覆盖“购-用-养-换”全生命周期的新零售服务体系和用户运营体系,成功收获了超过1万名种子用户与200万粉丝,取得了良好开端。

此时,面对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自主品牌向上进阶的趋势,也为了获得更为清晰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形象,与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MG两大品牌有所区隔,更有针对性地向消费者提供服务——品牌独立运营势在必行。更为重要的是,独立运营赋予品牌的战略部署权与决策权,让企业得以建立新体制、探索新模式,加速抢占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赛道。

背靠上汽,夯实基础、成就非凡的重要支柱

如果说,独立运营可以让飞凡汽车“飞得更高”的话,上汽集团的雄厚实力,则决定了这一品牌能否“行稳致远”。

2.jpg

飞凡汽车的发展,离不开上汽集团的强大支撑。上汽集团的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L4级自动驾驶项目的成熟经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五大创新中心,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实力,都成为了飞凡汽车的重要背书。

据介绍,在起步阶段,飞凡汽车将继续整合上汽集团在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由上汽技术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由乘用车分公司进行代工生产。不变的,仍是整个集团优势资源的高效整合,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独立运营的飞凡(R)汽车,将由谁掌舵?官宣提到,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首席执行官吴冰,将出任飞凡汽车CEO。这位法学专业出身的新任掌门人,已于上汽集团深耕20余载,不仅高度熟悉上汽体系、能够调动集团优质资源,并凭借成功执掌集团上汽保险、享道出行两大创业项目,在创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据悉,2021年广州车展,飞凡汽车将以全新品牌形象亮相。(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