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光伏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光伏行业前景乐观,产业高地城市可探索光储融合发展

10月29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在江苏常州发布《金坛光伏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聚焦光伏产业发展代表城市金坛,用更加微观精细的视角解读地方光伏产业发展脉络。

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国内外光伏市场保持韧性增长,光伏行业前景乐观。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130吉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创近三年新高,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较上年大幅增长。

图片2.png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副主任沈璇发布《年报》现场

《年报》认为,金坛是我国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产业集聚的县区,产业链完整、配套齐全。近年来,金坛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构建起质态优良的产业生态,发展动能日趋强劲。目前,全区集聚晶硅光伏企业60余家,多个细分领域企业产品市占率全国领先,正引领集群高质快速发展。

《年报》指出,金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2021年,斯威克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东方日升半导体(异质结)叠层新能源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揭牌等,标志着金坛光伏技术本土化应用蓬勃兴起、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同时,直溪光采小镇建设纵深推进,目前总体空间规划已具雏形,加快打造“光伏+采储”特色产业高地。

清洁能源计划是世界能源革命的重要方面,“光伏+”、储能等新趋势出现,光伏行业爆发式增长已是共识。同时,外贸形势、供应链成本、能耗等多重因素影响,为光伏产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十四五”期间,以金坛等为代表的产业高地城市,应积极探索光储融合发展新模式,把握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等政策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李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