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涵养人才“活水” 加快构建区域创新矩阵

10月28日,以“智汇皋地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如皋科技人才洽谈会正式开幕。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在开幕式上表示,人才的竞争力,决定城市的竞争力,依靠创新驱动,依靠人才“活水”,是如皋实现转型跨越、开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路径。如皋将加快构建“一轴串联、双核引领、三区联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创新矩阵,厚植迸发才智、成就梦想的发展沃土。

何益军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如皋主动优化赛道,调整产业结构,续写着昔日“金如皋”的辉煌。去年,如皋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经济总量、科技创新能力分别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6位、第17位,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21位。如皋正加速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闯出了一条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之路。

图片9.png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发言)

多重战略机遇在此叠加。如皋积极策应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系统性谋划、一体化推进产业兴市、创新强市和生态立市,鲜明提出“勇当长三角北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总体愿景和“挺进县域二十强、争创文明典范城”两大目标,全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如皋交通区位优势显著。通州湾新出海口江海联运枢纽和南通新机场空铁枢纽的建设,为南通打造江苏开放门户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如皋全面对接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敞开了方便之门。可以预见,未来如皋“公铁水空”皆具,综合优势愈发突出,必将成为企业竞相布局长三角的“极佳落点”。

如皋产业基础特色鲜明。如皋持续提升“投资拉动、科技驱动、资本带动”三大动力,推动六大优势产业集群链式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拥有梦百合家居、百川新材等一批上市企业,年应税销售超350亿元,“十四五”期末有望形成600亿元产业集群。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积极推动向整车制造量产化、零部件产品专业化、氢能产业规模化方向集聚发展,目标“十四五”期内打造500亿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高地。此外,还将大力培育电子信息、高端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生命健康等四个超百亿级产业链。

如皋创新创业环境优良。“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重大项目258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工业应税销售突破1700亿元、实现五年翻番,重点指标增速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正成为优质产业竞相转移、各类资本布局长三角的首选之地。

何益军表示,如皋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人才的竞争力,决定城市的竞争力,依靠创新驱动,依靠人才“活水”,是如皋实现转型跨越、开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路径。为此,如皋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全面重构优化全市创新形态、产业形态、城市形态,系统谋划生产力新的布局,通过打造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智为核的龙游河科创走廊,加快构建“一轴串联、双核引领、三区联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创新矩阵。(沈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