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0月30日


【重点关注】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05亿元。铁路部门采取停减开列车等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将恢复征收,800公里以上收20元。电影《长津湖》成2021全球票房冠军。


【国内要闻】

•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0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0.0%。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30日表示,截至10月29日24时,近14天内,全国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截至10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22.6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10.7亿人。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30日表示,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海关部门严格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密切监测研判境外疫情形势,特别是加强对周边国家疫情形势的监测,做到一日一研判。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集团采取从严从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停开减开部分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在保证各主要方向旅客出行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果断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总量,及时减少长途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数量;停减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停、限涉疫地区车站进京车票发售。

•从10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将持续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钾肥储备投放。据了解,首批国家储备钾肥投放的价格在3000元/吨,低于市场价20%左右。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30日表示,研究发现,新冠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后1个月检测到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第二剂次后1个月抗体水平5倍左右,有的会更高。

•截至10月30日10时,电影《长津湖》当前累计票房已超54亿元人民币,位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二,并已升至2021全球票房榜榜首。

•去哪儿已经收到部分国内航司的通知,自11月5日(出票日期)起,恢复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标准为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收取1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20元。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9日发布通知,即日起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立即暂停该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29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显示,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自治区对公路、铁路、民航实施交通运输管控,部分线路和部分车辆暂时停运,但应急物资运输渠道畅通。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以单边计算,10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31.78%和44.46%,环比分别增长1.48%和下降3.13%。

•山西焦煤所属山煤国际销售分公司与辽宁省沈阳市供煤保障工作专班委托的发电企业签订了保供合同9万吨(2船),热值5500大卡,坑口价1000元/吨。


【国际要闻】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卫生部长当地时间10月29日在罗马举行联合部长级会议,决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新冠疫情挑战。

•德国联邦统计局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8%。

•印度央行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2日,印度央行外汇储备降至6401.00亿美元,相比前一周减少9.08亿美元。

•日本株式会社KADOKAWA 29日晚发布通知文件,宣布与腾讯控股建立商业合作联盟,根据公告内容,腾讯方将出资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收购其6.86%的股份。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