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州连“两湾”,“美玉成林”涌商机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活力四射的开放胜地;

这是一个海纳百川、客商向往的投资高地;

这是一个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创业福地……

她,就是被李克强总理称赞为“一个美玉成林的地方”,

自古享有“岭南美玉”“千年商埠”之美誉的玉林。

玉林,古称鬱林,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郁林郡,至今已有2132年州郡史。玉林地处广西东南部,总面积1.28万平方公里,下辖7个县(市、区)和1个城市新区,2020年末总人口741万人,是广西第二人口大市,是广西最大、全国著名的侨乡,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成员城市、广西“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

玉林自古商贾云集,一直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商品贸易中心和集散地,拥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专业市场,获评为“中国南方药都”。香料销售占全国的70%以上,是全国最大香料集散地,获评为“南国香都”。玉林民营经济活跃,全市中小企业8万多家,市场主体突破37万户,被誉为“广西的温州”,是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

玉林市是全国第三大中药材集散地,全国最大的香料集散地和中转站,年交易额超300亿元。图为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

近年来,玉林市坚定不移融入国家和自治区战略,抢抓用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机遇,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培育形成发展新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称号。“十三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185.1亿元增加到 1761.1亿元,年均增长6.4%;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今年9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玉林考察,充分肯定了玉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玉林大有前途,大有发展空间”,为玉林带来了强大力量和坚强信心。

李克强总理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成为玉林人民拼搏奋斗、砥砺前行的无穷动力。加快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的“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成为当前玉林发展的强劲乐章。玉林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正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建设热潮!

往届药博会上,国际友人在参观展馆,对玉林中药材有着浓厚兴趣。

千年古州连“两湾”,“美玉成林”涌商机。玉林毗邻粤港澳,前临北部湾,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结合部,有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对接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关键节点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玉林大力推进高铁、机场、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重塑玉林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时速350公里的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玉林至岑溪段加快建设,接通深圳很快成为事实;玉林福绵机场已开行通达10个城市的航班,计划今年12月中下旬增开5个城市航班,力争到2025年通达20个航点城市;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建设扎实推进,玉林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航空梦、港口梦正成为现实。随着“海陆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加速形成,玉林交通区位优势愈益凸显,为经济腾飞插上坚韧翅膀。

知名大型企业聚集,战略投资者“抢滩”。玉林是广西重要的工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培育发展了玉柴集团、玉林制药、三环陶瓷、南方食品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企业,玉柴发动机销量和品牌价值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前列,被誉为“中国动力之都”。所辖北流、陆川、博白、福绵分别被誉为“中国陶瓷名城”“中国铁锅之都”“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和“世界裤子之都”。玉林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完善的产业体系、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先后引进了正威、柳钢、华友、正泰、超华等一批龙头企业,投资建设超百亿超千亿产业项目,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龙潭产业园、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稳步发展。目前,内燃机、新能源材料、不锈钢精深加工、铜基材精深加工、低压电器五大制造业产业链,以及水暖五金、黑白家电、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中医药六大轻工业产业链正在加快构建。

玉林市引进的清华同方玉林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在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建设一个基于生产及销售红外交互式智慧大屏、电容交互式智慧黑板、信创全系列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一体机、服务器、X86系列计算机等IT设备。图为该基地生产车间一角。

会展,成为玉林对外开放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玉博会2004年创办,已成功举办13届;药博会2009年创办,已成功举办11届。玉博会、药博会参展企业累计3万多家,遍及欧、美、日、韩、东盟等20多个国家及国内(含港澳台地区)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场馆内交易活跃,成果丰硕;累计签订投资合同项目1426个,投资总额3700多亿元。玉林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节庆城市、中国优秀会展城市,连续2年被评为“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2019年9月,第十三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第十一届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广交天下朋友,共享无限商机!第十四届玉博会以“中小企业大经济·玉林博览新商机”为主题,全面展示玉林在“两湾”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先行优势和民营经济活跃、中小企业众多的优势,促进与国内外的经济交流合作,助推“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第十二届药博会以“健康·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和香料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和香料产业加快发展,打响“中国南方药都”“南国香都”品牌,加快健康玉林建设。

回首过往,玉林一直创造辉煌

展望未来,玉林必将续写华章

玉博会、药博会又将演绎新的精彩传奇

玉林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

更加开明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

欢迎和支持中外客商来玉林投资兴业

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壮美广西的玉林新篇章!

文明开放、创新包容的玉林,欢迎您!(记者 韦青林/文 陈旭庆 陈伟平 蒋金泰/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