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金融合作六年 构建金融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11月17日电(记者刘恩黎)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将于11月23—24日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本次峰会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创互联互通新格局”为主题。

金融领域合作,一直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首要合作领域和重要内容。6年来,中新双方密切沟通、通力合作、不断创新,中新金融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中新金融合作正以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开花结果,示范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

“感情”日益加深 中新金融互动走深走实

创立于1989年的砂之船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奥特莱斯运营商,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2018年3月,砂之船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

“REITs的一大特色就是企业可以循环利用资金,通过不动产投资信托可以说是让我们企业发展实现了卸重前行。”砂之船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徐荣灿说,奥特莱斯运营在基础建设方面投入比较大,靠债务融资难以满足资金需求,而通过REIT实现轻资产化,就能将资金腾挪出来,极大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发展速度。

去年9月,砂之船(扬州)奥莱正式开业。未来,正在加快国内省会城市的覆盖速度,也将开拓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市场。

砂之船上市意味着中新金融合作在股权融资方面的“破冰”。而这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一直在探索金融方面的创新,尤其是跨境融资模式的不断尝试的成效。

“金融方面的一切尝试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我们服务的范围也不限于重庆,西部企业最终都能受益。”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高度契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发展战略。自2015年11月启动以来,中新双方以重庆为项目运营中心,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主题,推动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如今,中新金融互动频度、带动力度、辐射广度、影响深度不断拓展,金融合作取得显著成效。6年来,中新双方共同出台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等72项创新政策,落地中新金融科技示范区等49个重点项目,形成中西部首个不动产投资信托赴新上市等24项创新案例。

“双向奔赴” 中新跨境投融资通道创新不断

中新金融合作,从一开始就具有旺盛的需求。

2016年8月31日,重庆、新加坡星展银行宣布联合花旗银行为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发行海外债券。本次海外债券发行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首批美元狮城债。重庆西部物流园此次发行5年期5亿美元债券,票面利率3.250%,于当年8月30日定价并且债券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

如今,合作正向“蓝海”迈进。

今年9月6日,两家基金管理企业成功获批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资格。QDLP系指境外投资者通过资格审批和外汇资金的监管,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内股权投资基金。其中,毅德(重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首个落地的QDLP试点企业。QDLP试点在投资主体、投资范围等方面都进一步拓宽,能更好地满足境内投资者配置境外资产的合理需求。

QDLP试点为外资投资国内产业发展提供了机会和渠道,也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重庆是中国中西部首个获得该试点的城市,也是第一个对新加坡开放试点的城市。

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深入推进,中新金融互通也迈上了新台阶。新加坡成为重庆第三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较6年前增加259家,覆盖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

随着合作增进,“感情”升温,随之而来的是新加坡金融机构来渝落地。新加坡普洛斯金控、狮岩毅鸣基金、伟仕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相继在重庆注册成立。中新双方企业合资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已设立物流、大数据等多个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已达84.1亿元。

据重庆银保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在渝外资银行共设有营业性机构23家(其中分行15家、支行8家)、代表处1家、获批筹建分行1家,分行数量与成都并列中西部第一。而星展、大华、华侨永亨、盘谷、新联等5家来自东盟国家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的分行,超在渝外资分行总量3成,不少外资机构仅在重庆设有分行,业务覆盖西部多个省份。

有了与新加坡的良好示范,东盟国家与重庆的金融合作也不断加深。仅今年1-9月,重庆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直接投资资金往来5.8亿美元,同比增长87.1%。重庆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7亿元,同比增长48.5%。

从“点对点”到“面对面” 带动西部开放发展

如今,中新金融合作已初步形成由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合作扩展到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合作的新格局。

以中新金融峰会为例,在2019中新金融峰会上,除了中新双方的代表,还吸引了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文莱、印尼、老挝、柬埔寨各东盟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等,来重庆探寻“西部机遇”。2020年中新金融峰会上,邀请到东盟10国央行副行长通过线上出席。

伟高达作为新加坡知名VC机构,其创始合伙人季淳钧博士表示:“重庆是中国内陆金融中心,也是数据时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重庆代表中国西南部,新加坡代表东盟国家,双方的携手可以为当代贸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高效经济合作。”

目前,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与新加坡金管局成功签署深化中新金融合作的备忘录,与西部11省区及海南省金融监管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创新中新金融发展模式。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跨境融资项目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境内1.03个百分点,辐射带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省区实现赴新加坡融资超过57亿美元,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初步体现。

扩大“朋友圈” 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再添助力

今年7月9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金融管理局等7家单位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将协力在江北嘴打造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

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探索在重庆设立、由中新双方共同推动的政策先行先试、金融科技产业集聚的合作示范区。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是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的启动示范平台和形象展示窗口,集中承载示范区的金融科技实体产业。

“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在江北嘴率先落地,-将吸引集聚一批国际化、专业化金融科技相关企业,为江北嘴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引领带动重庆乃至西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中新金融合作,重庆金融业快速发展。-中新金融合作未来还有更大的前景。

屹立于重庆两江交汇处的来福士是重庆的新地标。10月12日,重庆来福士“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个市场化运营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未来,这里将吸引新加坡及东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集聚,共同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