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合作夯实中新互联互通基础

新华社客户端11月17日(记者刘恩黎)今年8月,重庆某建筑企业的负责人终于舒了一口气,因为他拿到了来自新加坡的期限3年、金额2亿元的国际商业转贷款,缓解了资金困难。得益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实施,该企业才在建行重庆分行的帮助下,拿到了新加坡的低成本贷款资金。这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近3年金额最大、期限最长的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

而这样的案例只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五年来的一个缩影。6年来,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引领下,全市累计实现跨境融资155亿美元,进一步帮助西部地区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促进了中新间的互联互通。

金融互联互通成中新项目首要合作领域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6年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重庆和新加坡谋划开通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中新跨境融资通道、渝新国际航空运输通道、渝新人才培训交流通道等“五条通道”。“五条通道”的建设,促进了中新互联互通的进程,其中,金融的互联互通是重中之重。

“金融领域合作,一直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首要合作领域和重要内容。”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大框架下,重庆与新加坡已开创1条示范性融资通道,开展5项首创性业务试点,设立19家标志性金融机构。“中新金融合作正在迈入从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对接,走向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的金融开放新格局,将助力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中新金融合作为何会有如此显著的效果?金融开放新格局又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带来了什么?

作为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围绕跨境投融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金融科技、保险合作和机构互设等出台了70余项创新政策,且多项创新政策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取得突破。中新两国的政策支持,促进了中新金融合作的走深走实。比如,支持重庆开展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支持重庆企业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在重庆市内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以人民币形式对境外开展投资业务,支持新加坡再保险、保险经纪人和评级机构在渝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新加坡投资者参与重庆要素交易平台建设等。

在政策推动下,重庆与新加坡的经贸往来日趋紧密,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狮岩毅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普洛斯金融控投(重庆)有限公司等一批中新合资或独资机构及合作平台相继落地,大大提高了重庆金融业的国际服务水平。

中新跨境投融资通道开启“双向”新征程

今年9月,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在重庆正式成立。

首批加入联盟的单位只有21家,但是阵容却十分强大——既有进出口银行重庆市分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也有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还有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等商业银行,以及星展银行重庆分行、渣打银行重庆分行等外资银行

金融服务联盟的成立,主要就是为重庆及西部地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跨境金融服务,这也是中新跨境融资通道的重要内容。

砂之船奥特莱斯是最早一批尝到中新跨境融资通道甜头的重庆企业。2018年,重庆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正式登陆新加坡。

砂之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荣灿说,砂之船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正处于全国快速扩张期,在基础建设方面投入比较大,靠债务融资难以满足资金需求,而通过REITs募集资金,可以提升项目建设和发展速度。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问题,如今依托中新跨境融资通道,更多的重庆乃至西部企业,通过发行狮城债、国际商业贷款、银团贷款、股权融资等方式满足了融资需求。数据显示,中新跨境融资平均综合融资成本比国内低约1.03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融资成本。

中新跨境融资通道从来就不是单向的,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深入推进,带动了新资金融机构来渝积聚,中新跨境融资通道也开启了“双向”新征程。

今年9月,新加坡ICH资产管理公司获批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这不仅是全国首个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新加坡企业,也是重庆市首批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企业。新加坡企业踊跃参与重庆市QDLP试点,将助力重庆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对外投资试点城市,利于提升重庆市金融机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让中新金融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典范

中新金融合作6年来,一大批中新合资机构相继落地,涉及小贷、融资租赁、基金等多个领域。未来5年,在中新互联互通框架下,将进一步放宽金融业投资准入标准,支持在风险管控、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专长的新资机构入渝。同时,也支持在渝法人金融机构按监管规定申请到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开设分支机构或代表处,支持本地金融机构赴新加坡申请保荐上市、发债等业务牌照资格。

中新所有金融互联互通的核心目的和落脚点,都是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规划》提出,探索通过跨境商业贷款、跨境融资租赁、跨境商业信托、跨境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等融资工具拓宽重点产业融资渠道,为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点合作产业扩大其融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新跨境融资成熟模式在西部地区的推广,助力西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未来的金融合作,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总经理葛甘牛说,星展银行将与重庆共同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助力构建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的对接,并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的金融开放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金融通。

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将携手旗下投资组合公司,与重庆市相关企业共同探讨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特别是金融科技领域以及相关跨境业务等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