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走出去” 中新合作助推金融机构体系开花结果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1日电 2021年9月3日,毅德(重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参与重庆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这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首个落地的QDLP试点企业,也是全国首个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新加坡企业。

毅德基金只是一个缩影。6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实现创新发展。

一批金融机构落地重庆——

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在重庆设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新加坡普洛斯金控、狮岩毅鸣基金、伟仕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相继在重庆注册成立。中新双方企业合资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已设立物流、大数据等多个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已达93亿元。

多项创新试点业务合作实现——

2018年3月,砂之船成功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募集资金3.96亿新币,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上市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开辟了西部地区企业跨境股权融资新渠道,为重庆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企业探索利用跨境融资新模式打造了重要示范和带动效应。这背后除了新交所,还有中国银行、星展银行的身影。

中国银行不仅持砂之船REITs项目在新加坡上市,2021年,又作为独家全球协调人,协助重庆南岸城建集团成功发行新冠疫情后首笔狮城债券,金额5亿美元,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此外,中国银行还借助中新“外债切块”金融政策,助力诚润机械等企业获取跨境商业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通过中银航空租赁为重庆航空成功引进7架空客A320neo飞机,助力重庆航空枢纽建设,创重庆航空公司单一项目引进飞机架数的最高纪录。

建设银行设立首个中新跨境金融中心,成功为金融租赁公司办理跨境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3.6亿美元(折合25亿元人民币),是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跨境同业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全国首单非银金融机构借款及结汇业务。2020年3月,建设银行又落地中新项下首笔跨境绿色贷款3000万元。

农行重庆分行联动新加坡分行利用区位优势,发挥国际融资平台作用,2016年至今,其渝、新两分行联动,办理跨境表内外业务超170亿元。此外,农行还提供国际业务项下“本币+外币”“存款+融资”“他行+本行”“表外+表内”等一揽子产品组合,联动新加坡分行为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方案,探索产品创新发展。

2018年,在首届中新金融峰会上,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落地“渝新通-金安小贷”项目,重庆金安小额贷款公司实现5000万美元债券发行,开启渝新两地交易场所合作的新模式。

重庆金融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中新双方金融机构已成为跨境金融服务创新的主力军,多样化跨境融资通道基本建成,有效提升重庆乃至中国西部地区金融开放创新水平。

“引进来”+“走出去”,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各类金融机构实现创新发展,也不断推动中新合作项目走深走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