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北方五省区水泥企业实行采暖季错峰生产机制

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北方五省区水泥企业实行采暖季错峰生产机制

新华社2014年03月07日09:0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 白岩松等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几十位委员5日联名提交了一份与水泥行业密切相关的提案,建议治理雾霾与化解产能过剩并重。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白岩松等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几十位委员5日联名提交了一份与水泥行业密切相关的提案,建议治理雾霾与化解产能过剩并重,构建黑吉辽冀内蒙古等省区水泥企业实行在冬季采暖期全面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

提案指出,这样的错峰生产机制将有利于减轻雾霾天气,减少能源消耗,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改善劳动条件和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当前北京及周边雾霾天气频发,已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与此同时,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北方采暖地区特别是四省一区(黑、吉、辽、冀、内蒙古)的水泥企业竞争激烈,以至于在严寒的冬季,纷纷以极高的能耗开足马力生产,囤积大量的半成品——水泥熟料,以便在开春采暖结束、建筑施工开始之时抢占市场。由于严重供大于求,这些企业又往往在采暖结束、施工旺季开始“打打停停”,甚至于在气温适宜的夏季进入半停产状态。这种经营模式,造成冬季水泥生产高峰与供暖高峰叠加,是形成严重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提案指出,北方地区水泥行业这种不合理的生产时间安排,不仅造成了能源浪费,还加大了环境压力,给国家和企业都带来损失。因此,社会和企业都期盼创新机制、改变现状、实现健康发展。

提案建议,加快召开相关研讨会,促进达成有关错峰生产的共识,及早出台错峰规定和实施细则,力争今年冬季开始试行,为尽快减轻雾霾天气付出实际行动。

为保证实施效果,提案特别建议组建由全国和地方相关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参加的监督机构,监督实现错峰生产,建立北方四省一区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的长效机制。(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