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高虎城: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

高虎城: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

新华社2014年03月07日14:2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韩洁、白洁)尽管年初中国外贸出现波动引发外界担忧,但商务部长高虎城7日表示,综合分析整个国际市场形势,对今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

高虎城是在7日上午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中国外贸形势的问题时,高虎城说,从国际的需求看,2014年国际经济保持了继续复苏的势头,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需求会缓慢增长,这对中国的出口来说是有帮助的。

他指出,对新兴经济体来说,虽然出现了经济放缓状况,但经济基本面还是良好的,有能力克服目前遇到的困难,并逐渐使自己的经济在2014年有所回升和好转。

高虎城说,从国内的竞争条件看,存在两个有利因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外贸企业内生调整和内生发展动力出现变化,二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将激发企业的制度红利,使企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综合分析2014年整个国际市场形势,我们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是充满信心的。”他说。

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高虎城说,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占全球贸易的12%,不仅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杰出贡献,也为国内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以就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大概每四人就有一位直接或间接从事对外贸易。

不过,他指出,中国目前是贸易大国,但不是贸易强国,主要因为出口产品中绝大部分附加值比较低,自有品牌比较少,在全球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方式也比较滞后。

“这是我们下一步由一个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过程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高虎城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实际就是调结构、转方式的过程。可喜的是,现在中国企业正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断调整发展方向,更多在结构调整、提高附加值方面下工夫,使我们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