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6日15:0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希、张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6日说,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稳定中有所下降,3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

彭华岗是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上述情况的。

彭华岗说,中央企业严格落实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要求,从严控制带息负债规模,多渠道补充权益资本,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截至3月末,大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有所下降,近三分之一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在回答有关央企下一步如何继续降杠杆的提问时,他说,如果把资金和资本比喻为企业经营的血液,那么央企降杠杆、减负债的过程就是要想办法“止血”“补血”和“造血”的过程。

所谓“止血”,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清理不良资产,严控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两金”)及高风险业务,严控债务投资以及国际化经营中的各类风险,努力把“出血点”止住;“补血”就是要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给企业增加资本,通过资本市场、债转股等扩大股权融资,以及引入各类资本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造血”是指要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加经营积累。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实施分类管控,加强工作督导,加大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今年降杠杆任务的落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