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西城区委书记孙军民:更好服务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刘玉龙)“我们深刻认识到,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保持和不断增强对金融资源配置的关键能力,既是大国的首都功能,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托。”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军民说。

孙军民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酒会交流活动上作上述表示。

XxjccbC007042_20201021_CBMSN0A001.jpg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军民现场演讲

据孙军民介绍,金融街是“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和重要金融机构总部所在地,各类金融机构近1900家,总部企业175家,《财富》世界500强总部位于金融街的企业有19家,在金融街设立机构的国际上榜企业有18家,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均在金融街设立中国区总部。

孙军民说,目前,驻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113.6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60%。金融从业人员近25万人,其中三分之二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近20%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

“经过20多年发展,金融街在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功能更加完善、优势更加突出,是中国高端产业聚集度最高、金融人才最聚集、人民币资产流量最大、税收贡献最为突出的区域。”孙军民说。

孙军民表示,当前,全球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中国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北京全力建设“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品质加快提升,为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西城区从扩大开放、深化创新、优化环境等“三个维度”持续发力,以加快打造金融扩大开放先行区、高质量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全面建设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和培育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为抓手,更好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一是抓住北京“自贸区+示范区”新机遇,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按照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相关工作要求,西城区立足强化国家金融管理和服务功能,聚焦金融监管、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人民币国际化,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目前已出台了《关于在金融街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从吸引外资外向型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拓展国际业务、加强境内外交流与合作、提供精准服务等方面,提出十条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在“走出去”方面,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丝路基金等国际金融组织和产能合作基金为核心,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先行区初步形成。

二是抓住金融科技方兴未艾新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对标纽约“硅巷”之于华尔街、伦敦“硅环岛”之于东区金融城,在金融街与中关村之间连接地带的西城北展地区和海淀北下关地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2019年,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正式升级成为国家级“金科新区”。

目前,“金科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近900家,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

三是抓住首都功能核心区优化提升新机遇,增强“营商环境”新优势。金融街坚持首善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发展环境。推出“1+5+N”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体系,出台“金服十条”“金科十条”“金开十条”,共同构筑金融街服务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系列制度安排。全面推行“服务卡、示范牌、晴雨表、亲清会、光荣榜”等综合服务包。遵循绿色、集约、活力、共享、友好、智慧设计理念,通过整合区域交通资源、地下空间、公共空间和街道空间,打造智慧街区,建设中心花园广场,设立文化地标,整体提升街区品质等。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