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101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12月24日上午,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启动仪式在衢州举行。自此,涉及福建南平、江西上饶、安徽黄山和浙江衢州四地的第一批10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异地通办。

据了解,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服务,涵盖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多个领域,具体包括企业设立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等101项群众高频办事事项。

近年来,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经济社会合作日益紧密,群众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经营活动越来越频繁。因各地有各自的政务服务网,各地办事事项、办事系统、办事指南也存在差异,群众异地办事,往往存在“多地跑”“来回跑”的烦恼,而“跨省通办”改革服务,基本实现了四地群众、企业异地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大大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据介绍,为实现相关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根据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相关要求,四地构建了四省边际跨省通办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建立了联席会议、即时响应、免费邮寄三大工作机制,并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通线上办事专栏,又在线下设立服务窗口。目前,通过“钉钉群”“跨省通办流转平台”等工具,南平、上饶、黄山、衢州四个市30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实现信息实时互通、材料在线传递等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