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打造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福建省仙游县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倾力建设海峡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连续四年在全国29家台创园综合考评中居优秀等级,迄今共有78家台资农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驻,总投资近9000万美元,去年总产值达4.5亿元。

“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推动闽台产业融合的关键举措,要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将创业园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仙游北部山区富美乡村示范带建设,形成多个有效促进闽台农业合作交流、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发展、促进区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闽台农业合作示范点。”仙游县委书记吴文恩说。

为了吸引更多的台商入驻台湾农民创业园,仙游县对在园区投资的台商农业项目推行“一站式”无偿代办服务,安排专人协助办理投资规划、项目审批、土地征用、执照办理等;对台商进行经常性走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各级各项惠台政策,让台商、台企收获大陆政策的红利,愿意来、留得住、快发展。

今年初,仙游县还创新金融服务,为园区内的27家台企、19位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推动各商业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台商台胞服务,促进金融惠台政策落地,丰富金融支持措施,破解台创公司因研发新品或扩大生产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为保障产品销路,仙游县在园区企业仙游县亿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公共直播间,为园区产品开展直播服务,做好“仙游甜柿”等台湾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工作。

针对山区基础设施不尽完善的情况,今年以来仙游县还支持资金2500多万元,帮助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新品种、新机具等;另外,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人才“蜚山兰水计划”的意见》,吸引台湾地区优秀人才来仙游创业。

优良的营商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前来投资,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目前,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发面积达26.67平方公里, “仙游甜柿”还成为大陆29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中首个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李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