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分论坛10月20日在京举行。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在致辞中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期以来,北京市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职能定位,持续加强法律服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打造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参加金融街论坛“创新金融法律服务,促进金融法治发展”及“法律服务助力金融业务风险防范与化解”议题研讨,与各位领导、专家、实务界人士,共同探讨这一很有意义的话题,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和重要金融机构总部聚集地,这种特色的优势使这里成为探讨金融与法律问题的极佳场所。去年,西城区司法局首次承办金融街论坛“金融服务与发展”平行论坛中的“构建金融市场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议题,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再次承办“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中的“创新金融法律服务,促进金融法治发展”及“法律服务助力金融业务风险防范与化解”议题,以更为深入的视角探讨法治与金融、法律服务与金融发展的关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体现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实现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必须构筑以法治为基础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包括健全金融立法、强化金融执法、完善金融司法、加强金融法律服务等各领域、各环节。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金融业的风险防范和化解离不开法律服务业的全力支撑。因此,本场论坛以“创新金融法律服务,促进金融法治发展”及“法律服务助力金融业务风险防范与化解”为议题,深入探讨法律服务与金融发展的关系,共同研究法律服务在金融业务风险防范和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促进法治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实现法律服务业与金融业的合作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期以来,北京市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职能定位,持续加强法律服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打造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前不久,市司法局和市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支持法律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开拓市场、加大法律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等一揽子措施,助力首都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把金融街论坛法治相关议题打造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靓丽名片。一是着力打造金融街创新服务模式,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找准法律服务专业优势,为金融法律风险防范与化解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依托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全球律(所)师联络平台,以北京金融街的金融监管与服务为引领,带动国内外法律服务形成联动机制,举办各类金融法律服务研讨会等活动,积极推进金融法律服务能力建设。三是加强金融法律人才引进,打造高标准金融法律人才孵化平台,培养法律+金融的复合型人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法治环境是更高层次、更有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加强首都法治建设,积极提升法律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水平,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