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跨境投资前景广阔 双循环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罗浩 吴郑思) 后疫情时代,跨境投资与国际金融合作在面临新的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具备着广阔的潜力和前景。20日晚间参加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跨境投资新方式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分论坛的嘉宾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于全球实体经济。

当前,中国正努力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有力支持,给全球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推进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为助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

任鸿斌指出,商务部主要从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切实做好投资风险防范等四方面着手,推动跨境双向投资行稳致远,助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表示,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和对外投资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正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完整产业配套体系促进国际市场循环,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彭纯呼吁,各国创造公开、公平和非歧视性的国际投资环境,实现资本流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积极助力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进一步扩大金融和投资的双向开放,着力点需放在畅通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跨境投资上,而不是指望跨境资金炒作交易支撑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兴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说。

胡晓炼认为,发达国家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技术、材料、人才等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优势,而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跨境产业投资合作在该领域具有广阔的潜力和前景,针对降碳节能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应用,将催生庞大的投融资需求,呼唤金融机构发挥更大的国际合作作用。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双循环、金融双向开放,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

刘金指出,从国内来看,国内大循环为中国银行业主动灵活稳健的参与全球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放眼全球,在全球产业链重构,多边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断涌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中国银行业助力双循环畅通、服务全球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机遇。

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温泽恩(John Waldron)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演讲。他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被分割成了不同的部分,但是实际上还是很互联互通的。“现在美国的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运营是非常乐观的。”他说。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下设5个平行论坛,其中“跨境投资新方式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分论坛作为“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的一部分,于10月20日晚间举办。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