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清华大学教授鞠建东:建议推进亚洲共同体建设 推动商品市场一体化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在21日晚举办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发表主旨演讲,从多个角度充分探讨了“亚洲共同体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之间的关系”这一主题。

鞠建东肯定了欧盟区域治理体系的典范作用,如建立共同市场,形成关税同盟,技术、劳动力、资本等要素一体化,统一货币等。

他指出,亚洲区域经济治理处于初步阶段,存在诸多问题。经贸体系的碎片化状态与亚洲经贸状况不匹配,难以建立统一的市场秩序。亚洲的要素市场,尤其是技术、劳动力市场处于高度分割状态,与亚洲生产、消费、贸易一体化进程形成鲜明对比。多边禁运协定与各国技术封锁体系也为亚洲经济一体化带来了实质性的困境,影响了亚洲技术市场的形成和亚洲经济的发展。

鞠建东主张推进亚洲共同体建设,推动商品市场一体化,打破关税壁垒,最终实现技术市场一体化。他提出“单边开放、双边谈判、先易后难、有序进入”十六字方案,认为中国应进一步开放市场,坚持双边谈判引进高端技术,从周边欠发达国家的防疫合作着手建立友好关系,以“滚雪球”的方式推动亚洲区域一体化,最终将整个区域纳入一体化要素市场。

鞠建东表示,全球多边经济体制和区域经济体制互相支撑、彼此推进,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