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行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8.4%

世行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8.4%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8日16:36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将放缓至8.4%,2013年将进一步放缓至8.3%。世界银行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主要来源于内需,预计私人消费和固定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为3%和4%,同时净出口的贡献率将仅为0.2%。

新华08网1月18日讯 世界银行17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将放缓至8.4%,2013年将进一步放缓至8.3%。

报告称,占东亚及太平洋地区GDP约80%的中国,经济增长在2011期间有所放缓,从2010年的10.4%到2011年三季度放缓至9.5%, 2012年预计将进一步放缓到8.4%(仍很强劲),这是政府继续对一些经济部门增长“过快”加以抑制的结果。

报告称,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具有重要意义。由于高收入国家需求下降导致的中国生产链订单减少,使得中国国内需求放缓,将进一步导致中国进口需求放缓,这可能对东亚地区出口密集型经济造成双重打击。

报告称,中国已经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正在放缓,同时经济增长也在放缓。但中国总体货币政策依然保持适度紧缩,这主要是因为通胀率下降的幅度已经超过政策利率幅度,这意味着实际利率在上升,同时还意味着利率有可能被进一步下调。

世界银行认为,在紧缩货币政策(无论是在利率还是监管调整方面)的滞后效应和疲弱的外部需求共同影响下,中国2013年GDP增长率将放缓至8.3%。在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主要来源于内需,预计私人消费和固定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为3%和4%,同时净出口的贡献率将仅为0.2%。

世界银行预计,2012年中国通胀率将如期下降,放松货币政策似乎是可能发生的事情。中国国内的主要风险来源于房地产部门、地方政府贷款和银行资产负债表。

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过度膨胀。一旦市场泡沫破灭,接踵而来的财富损失和贷款拖欠有可能进一步削弱中国增长前景。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