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降准今实施 4千亿获释资金半数被冲抵

央行降准今实施 4千亿获释资金半数被冲抵

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4日07: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日,央行年内首次降准0.5个百分点开始实施,将向金融系统释放资金4000亿元左右。但由于其他数据的冲抵以及今日千亿定向逆回购到期,这4000亿获释资金经过左冲右抵后仅剩千亿左右了。而对于股市来说,似已“透支”了本次降准的利好作用。专家预计,未来存准率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

今日,央行年内首次降准0.5个百分点开始实施。降准后,大型金融机构执行20.5%的标准,中小金融机构则为17%,将向金融系统释放资金4000亿元左右。但由于其他数据的冲抵以及今日千亿定向逆回购到期,这4000亿获释资金经过左冲右抵后仅剩千亿左右了。

尽管本次降准早在18日就已宣布,但市场信心并未得到有效提振,流动性也没有从偏紧状态中脱离出来。

首先,降准释放的资金半数已被抵消。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54996.23亿,其中,1月份单月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这是我国单月外汇占款在去年四季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后的首次净增加。1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3503亿,与当月新增外汇占款相抵,基础货币净减少2000亿左右。这个规模相当于抵消了央行此次降准释放资金4000亿的一半。

其次,货币市场利率依然高企。shibor和回购利率已是连涨数日,显示资金状况处于偏紧状态。昨日shibor利率短期品种大幅上涨,中长期品种微跌持平。两周shibor利率劲增156.75个基点至6.2275%,隔夜利率上涨20.25个基点至5.2192%,1周利率上涨45.33个基点至5.485。

第三,公开市场操作全面暂停。尽管本周一央行曾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上报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需求,但周二和周四并未开展操作。继央票连续停发八周后,正回购也全面停止。

昨日,财政部、央行进行了2012年首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规模300亿元,期限6个月,最终中标利率6.80%,此次中标利率上行80个基点。此次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上行,也显示出市场流动性并不宽松。此外,时值月底,金融机构“月考”临近,也让市场流动性处于更加紧张状态。

由于下周三就将进入3月份,业界普遍预计这是央票恢复发行的最早时间。但从决策层发出的一季度要对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以及现在资金面的紧张情况看,届时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也未可知。

专家预计,未来存准率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而经济增速、物价、外汇占款将是其变动的三个重要参考变量。而对于股市来说,似已“透支”了本次降准的利好作用。(闫立良)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