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两会前夕海外热议中国经济

两会前夕海外热议中国经济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2日16:58

新华08网北京3月2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夕,海外专家学者及媒体积极评价中国经济成就并建言献策。

韩国东亚大学教授、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池晚洙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妥善吸收了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具备了健全的财政结构和充分的外汇储备,并拥有避免受到国际危险因素冲击、保护本国金融的监管机制。他说,事实上,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市场对于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举世瞩目、无法忽视的贡献。

俄罗斯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实业俄罗斯”机构主席鲍里斯·季托夫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季托夫强调,中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步伐,从依赖商品出口向扩大内需转变。同时,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拥有越来越强大的技术力量,并且有能力对经济过程进行有效管理,这对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说,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引擎,很多国家都在关注中国经济走向对本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

美国知名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蒂文·达纳韦认为,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狠抓国内经济、刺激内需增长,这也意味着进一步改革金融体系,发展市场经济,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投资。

欧盟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德福安表示,欧债危机之际,中国应保持自身经济发展态势,继续加大与欧洲的经贸往来,这也符合中国“十二五”规划设想。他认为,欧中在金融、货币、能源、气候等领域合作可进一步加强。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刊文报道说,中国目前需要应对长期的经济挑战,将经济增长方式从靠投资和工业拉动转向促进内需,同时还应鼓励更多创新和高附加值生产,并扩大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比例,这些都是“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发展目标。

肯尼亚经济事务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科瓦姆·奥维诺认为,中国应努力治理环境,减少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发展绿色经济。(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