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中小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前景广阔

我国中小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17: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外跨国公司通过合作经历了与中国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过程,未来的合作前景依然广阔。同时,海外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历程是活生生的案例,其成功经验值得我国中小企业在跨国合作中借鉴。

新华08网海口12月11日电(记者沈忠浩 侯雪静 马超)中小企业参与跨国合作是产品全球化、服务全球化、资本全球化的必然要求。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设置的“跨国公司专场:全世界一起做产品”专题会议聚焦中小企业参与跨国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与会嘉宾提出,海外跨国公司通过合作经历了与中国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过程,未来的合作前景依然广阔。同时,海外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历程是活生生的案例,其成功经验值得我国中小企业在跨国合作中借鉴。

--跨国公司与中国中小企业共成长

改革开放以后,海外跨国公司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投资兴业,利用中国的资源优势和劳动力市场优化布局全球产业链。在本次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英特尔、戴尔等国际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均表示,过去二十年中,海外跨国公司通过合作经历了与中国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过程。

英特尔中国董事总经理黄节表示,英特尔在进入中国之后与联想展开合作。多年前联想也只是一个小企业,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厂商;一直以来,很多中小企业用英特尔的芯片做工业用计算机,用于交通、运输、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数据中心、云计算建设。“英特尔在中国的成长过程也是和很多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过程。”

戴尔中国中大型商用客户部董事总经理王利军说,跨国公司来中国建设供应或生产基地,其标准都是全球标准。这意味着中国的中小企业要参与合作甚至竞争,就必须遵守和执行全球性的标准。“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经过多年实践可以看到,跨国公司的进驻带动了很多国内企业,中小企业在技术、制造、配合供应链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与会企业家普遍认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趋向平衡,将在未来给中小企业和跨国公司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从事水输送、水处理以及水的应用的技术公司——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瑞萍指出,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逐步从一线城市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中国新兴城市群的市场是巨大的。“除了在研发和制造过程中与中小企业有很多的合作机会之外,在开发市场及整个价值链中,也有很多领域可以和中小企业合作。”

王利军以戴尔的实例指出,戴尔一年的全球营业收入约为600亿美元,在中国的直接采购金额约为250亿美元。这意味着戴尔在中国的整体采购占全球营收成本的比例很大。

黄节说:“英特尔在中国的布局是全球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成都的工厂面向全球,全球计算机的50%的芯片都是由成都生产的。”如此巨大的生产规模意味着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国的中小企业都有机会通过自身努力“分一杯羹”。 

--对中小企业参与跨国合作的建议

首先,中小企业在真正进入跨国扩张之前,可先与大型跨国企业合作,从其供应链的一部分做起。

渣打银行东北亚区中小企业理财部总裁顾韵婵建议说,在当前内外市场环境复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做跨境大型企业供应链的一部分,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因为风险点很低,银行的融资态度也比较配合,这是一个商机。”她指出,中小企业如果想抓住这个商机,就必须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管理和信誉。

其次,以科学的流程和方法专注于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走向跨国经营的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优化和管理供应链。供应环节的质量把控是企业保证终端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

王利军结合戴尔公司的发展经历指出,起初他们认为只要保证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的质量,客户自然会认可戴尔的产品。实际上却不是。“客户是看整个流程。从设计开始,是一个流程的理念。”他强调,中小企业要意识到并注重引进这些流程。

第三,在做业务方面,要主动配合客户。跨国合作意味着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全球客户,而客户在挑选产品的同时更是在挑选合作伙伴。

顾韵婵指出:“我们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配合客户。不论在中国、美国,还是印度,我们都需要配合客户,跟紧他们的步伐。他们走到中国,我们就需要利用我们的国际网络打造一个平台,给他们提供服务。让他在中国感觉和家乡一样。”

第四,主动参与全球社会建设,着力培育企业文化中的社会责任感。

在现代企业文化里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企业的历史使命。对致力于参与跨国合作的企业而言,企业历史使命应该包含对社会的责任。王利军介绍说,戴尔一年约有3.5万个小时贡献给社会,“我们发起了许多捐献活动,如帮助建立小学的电教室等。”

当前,无论是能力还是意识,我国中小企业在企业文化培育、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仍有待提高。王利军说:“所有企业家都应该在这方面努力。”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