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北京将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

北京将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4日21:43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在23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3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上,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童腾飞透露,北京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信息体系。

新华08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赵伟滨 郭宝江)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在23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3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上,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童腾飞透露,北京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信息体系。

据了解,北京市拟建设食品安全物联网工程,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实时感知、传输、查询食品生产、加工、运输等环节信息;通过统一的追溯信息平台,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流向可跟踪、伪劣视频可找回、储运信息可查询。

2012年,北京成为我国第三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已有35个城市在进行相关试点。

从国际经验来看,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品从生产源头到流通环节的全程可追踪,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监管措施。

根据海通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简单估算,仅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的追溯体系建设就需投入21.6亿元,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市场规模为34亿元,若最终推广至普通地级市,则整体市场空间将达到近百亿元。若考虑到未来追溯体系的覆盖品种将进一步增加到涵盖肉类、蔬菜、禽畜、水果、水产品、食用菌、豆制品等各类食品,则市场空间将有进一步大幅提升的可能。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