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三“吻”天宫展现中国道路自信

三“吻”天宫展现中国道路自信

新华社2013年06月14日08:14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任海军)神舟十号飞船13日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继神八、神九之后,神舟飞船第三度在太空中“拥吻”天宫一号。其成功表明,已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中国正自信地走在和平利用太空的道路上。

中国的太空道路是“积跬步以至千里”之路。

过去10年中,中国的载人航天从最初的单纯载人飞行逐步发展到太空实验舱对接;由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火箭组成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是世界上目前除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外,仅有的可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的实用性系统;神舟十号承载的是中国第五次载人航天任务,是历时最长的一次……作为航天领域的后来者,中国正在奋起直追。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作为后来者的中国能在短期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得益于在太空道路上的稳步前行。

国际舆论认为,神舟飞船的再度发射表明,中国仍在继续遵循“小步走”原则,每一小步都要确保万无一失;如果说“老一代”航天大国如今更像是在寻找目标的话,那中国则是正在相当自信地沿着既定道路前进。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表示,中国在2003年完成首艘载人飞船发射,过去10年间,中国已能同时让3人共赴太空,并掌握了手动和自动对接技术。这就是按部就班地有序发展。

中国的太空道路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之路。

为了建设空间站,中国投入了国内最尖端的技术力量。当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其身后是40万美国航天人的努力;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则是70万中国航天人。

作为一项涉及众多科技领域的宏大系统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包括航天员、空间应用、飞船、运载火箭等8大系统,涉及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过程中,全国数千个单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显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的太空道路还是和平利用太空之路。

九天揽月亘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梦想。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爱好和平,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以和平为目的,包括载人航天。

中国发展载人航天的宗旨是为了和平开发利用太空,造福人类。工程实施以来,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与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载人航天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世界航天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此次神十飞天,女航天员王亚平将在太空进行的一节40分钟科普课,也为中国载人航天的和平目的做了最好注脚。

漫漫太空路,悠悠中国梦。沿着既定道路前进的中国航天人通过不懈努力,正在一步一步地把作为中国梦缩影的飞天梦变为现实。(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