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楼继伟说中国有信心应对挑战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楼继伟说中国有信心应对挑战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新华社2013年07月12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信息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樊宇 王宗凯)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11日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结构调整的必然现象,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中美当天在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举行了“促进结构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的专题会议。楼继伟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中美双方围绕两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改革过程中的合作机遇,以及全球经济发展和合作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固、不平衡,发达经济体复苏出现了分化,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资本外流和汇率波动的风险加剧。全球有效需求不足,世界经济进入了深度转型和调整期,但尚未形成新的增长点。

  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速是7.7%,下半年增速可能会稍微低一些,但实现全年7%增长目标没有太大问题。

  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放缓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成效,经济增长的质量有所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在提高,经常项目顺差在减少。他强调,尽管经济调整是痛苦的事,但中国将继续推进这一进程。

  楼继伟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美国经济复苏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量化宽松政策迟早要退出,中国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同时应当看到,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全球外溢性的政策,会产生全球性的影响,金融市场发展不够完善的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比较大。他指出,因为中国的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美联储的“退出”策略对中国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楼继伟还表示,中美双方还在本次经济对话中表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在促进各自改革和发展的同时,推动国际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