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梁振英:香港银行业将获更好发展

梁振英:香港银行业将获更好发展

新华社2013年07月18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香港7月18日电(记者姜婷婷 王小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7日在出席银行公会午餐会时表示,尽管近年世界金融市场并不稳定,但香港银行业仍保持良好的状态。专业优质的服务以及天然的地缘优势将促进香港银行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梁振英说,香港金融业就业人口为23万,占全港劳动人口的6%,却贡献了16%的本地生产总值。随着亚洲尤其是内地财富的积累以及外汇的增长,本地区对高水平金融服务的需求方兴未艾。国际金融重心由西方逐步转向亚洲,香港可抓住机遇大有作为。

他表示,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应善用内地经济增长机遇及中央政策,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亦应加强与内地及国际之间的联系,吸引企业来港发展。

据悉,截至6月底,共有31家香港金融机构获批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涉及金额逾1000亿元人民币。目前,5家香港银行在广东设有44家分行,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深圳前海的发展机遇,以促进香港银行业在内地获得更好的发展。

梁振英说,在帮助外资企业进入内地发展方面,香港扮演着“首席信息官”和“首席财务官”的角色;而对于希望“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来说,香港是“有价值的伙伴”和“超级联系者”,能够方便内地企业与世界不同地方加强联系,并进行交易。

谈及香港面临的挑战,梁振英表示一方面土地短缺,造成楼价高企。另一方面劳动力不足问题日益显现,“为解决人力短缺的问题,特区政府正在研究解决方法,包括鼓励引入外来劳动力”。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伦敦、新加坡等城市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影响香港地位,梁振英说香港不避竞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香港因为竞争而繁荣,我们欢迎竞争”。(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