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宁昊:规模小信息不对称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

宁昊:规模小信息不对称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2日06: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国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昊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反映的是企业规模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源不匹配。他建议中小企业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寻求专门的公司协助建设自己不擅长的电子商务平台。

 【专题】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

作者:赵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4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8日在京举行。北京国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昊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间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反映的是企业规模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源不匹配。他建议中小企业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寻求专门的公司协助建设自己不擅长的电子商务平台。以下是采访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设在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的现场。今天我们请来演播室的嘉宾是北京国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宁昊先生。

北京国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昊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 摄

宁昊:大家好!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除了融资难的问题,您认为还面临什么问题?

宁昊: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但是我们更重要的是看到问题后面所隐含的一些东西。我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更多代表是什么问题呢?中小企业的营销渠道比较单一。我们接触的中小企业比较多,其实有的中小企业有很好的服务和产品,但是经营渠道比较单一,限制在某个区域里,造成销售规模、营收规模都受到限制,必然面临着资金的短缺。还有,因为区域性的差异,造成信息的不对称和资源匹配不对称,这些都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更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您提到关于信息不对称、营销渠道单一的问题,这就延伸到电子商务这个话题。我知道咱们公司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基础应用服务提供商。您认为行业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

宁昊:这两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猛的阶段,很多中小企业也已经意识到电子商务不是你想做或者不想做的问题,而是你必须要面临的问题。现在面临电子商务大潮的时候,中小企业比较纠结,他们面临两年的境地。现在的中小企业如果想参与到电子商务里面,无外乎去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像阿里、京东、苏宁。但是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进场费就要几十万,而且进去以后发现会被淹没在巨大的信息流量里面,用户如果想找到它是非常难的,还要不停进行投入,回报是很难预期的。如果自己来做,又会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企业规模比较小,不会拥有技术团队和网站运营团队,如果搞电子商务,投入又是不可预期的。现在国内的中小企业不是不想走电子商务的道路,而是有点不知所措。

主持人:作为基础应用的提供商,您认为会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有什么样的指导和意义呢?

宁  昊: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叫基础应用服务提供商,以前针对大型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我们公司从06年就成立了,一直从事这块。针对中小企业在面临刚才所讲的问题,我们正在进行积极的转型。其实中小企业特别需要有一家专门提供服务的供应商,站在他们的背后,给他们提供类似于装修超市这种一揽子配套支持服务。

主持人:现在提供一揽子服务的公司多不多?

宁昊:目前在国内我们没有看到针对于中小企业自主电子商务应用服务的,我们在这一点上在国内还是比较独到的。

主持人:从国内来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宁昊:电子商务在中国非常热,发展速度非常快,每年都以10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现在能看到的趋势就是大平台垄断趋势越来越强,但是这只是初期阶段,中国市场这么大,人这么多,幅员辽阔,现在中小企业自主电子商务领域这一块,包括细分的行业市场、在区域市场,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比如说几个大的平台做得还是不错的,但是其实真正细分的还是比较弱势的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国旭的具体业务有哪些?

宁昊:中小企业,包括传统企业,我们认为它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比如做一项产品很专业、一项服务很专业,就把这个长处发挥到极致。像后台、网站、如何做系统,这些东西让一个中小企业的管理层或者是领导者考虑这些方面,这就是拿它的短处来拼了我们把这一块都做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有什么想法我们都能实现,这就是我们想达到的效果,我们想做站在背后的那个人。

主持人:相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肯定有助于中小企业在减少成本的情况下很好发展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

宁昊:对。还是说回来,我们看到很多中小企业在做一些重复性的投入。比如说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代码,或者是很简单的一个网站系统,已经很重复了,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还在重复投入开发,还在聘请专业人员还在去写一些市场上很普遍的东西。

主持人:您来到这次投融资有什么感受?您觉得意义和亮点是什么?

宁昊:我们的客户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融资这方面确实比较难。这次投融资交易会实际上给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跟投融资机构对接的平台,这很好,我们有很多客户也来了。其实他们有很好的产品和服务,就是因为受企业规模、发展阶段所限,在投融资上遇到很多困难。如果能够与真正的金融机构进行很好的对接,对于他们来说益处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感谢宁先生参加访谈,也感谢您给观众朋友带来这么多用的信息。

宁昊: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