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波:能源战略投资应着眼于能源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7日08:4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徐曼)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26日在2018(第十四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表示,我国能源发展与转型升级正吸引着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也促进了产业跨界融合,能源战略投资应更多地着眼于能源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趋势。

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源行业的主要任务也从保障供应转变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能源将在消费侧产生新模式,在供给侧形成新业态,在发展方向上展现新趋势。”史玉波说。

史玉波表示,具体来看,这些新模式、新业态包括电能替代更广泛的应用、绿色供热的推广、电动汽车的发展、智能楼宇和家具等带来的智能产业新发展等。总结能源领域出现的新模式、新业态,可以发现,未来能源的发展将呈现出新的转变和发展趋势。

一是由传统的单一能源发展模式向综合能源发展模式转变。未来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将实现能源行业内部各环节、不同能源行业之间以及能源行业和其他行业间的相互融合,这种融合将实现传统气网、电网、热网、油网等多种能源网络互联互通,形成一体化的新型能源供应消费网络,具备完整的能源资源利用和能源循环耦合结构。

二是由集中式能源系统向集中式与分布式相协调的能源系统转变。未来能源系统的平衡首先通过能源就近利用实现分散化的自我平衡,然后通过远距离输送实现不平衡能量的交换,通过多种能源供需储自平衡体的灵活介入和退出实现局部整体之间的友好互动和最优化,形成集中式与分布式发展相辅相成的能源消费供应模式。

三是由“绿色能源”目标向“能源+绿色产业”目标的转变,依托能源互联网基础实现能源设施物理互联和能源产品协调互动的同时,将构建绿色能源经济产业体系。各类能源的生产、消费、传输、存储者及各类主体将共同参与分享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所产生的增值效益。同时建立能源+交通、能源+地产、能源+旅游、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共同体,依靠多产业融合实现能源产业的投资回报和增值。

史玉波建议,能源战略投资应更多的着眼于能源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趋势,精准定向新科技和新动能,精确契合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新进程,科技界、资本界和产业界要致力于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促进能源发展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