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在宁波圆满闭幕(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9:01分类:产业经济

尖端技术展示 揭示行业动向

展览展示历来是智博会最为亮眼、出彩的部分,今年也不例外。2019年,是5G商用元年,今年智博会的展览展示也围绕这一热点打造了专业性和可看性极强的内容。

本届智博会的展览展示重点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发展主题,广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参展,集中展示全球领先、前沿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的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同时系统全面展示浙江省及宁波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效。本届展览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较去年新增近3000平方米,共设立了5大主题馆,具体包括数字经济馆、智慧城市应用馆、智能制造馆、新一代信息技术馆、智能产品馆。

展览汇聚了包括中科院、中国广电、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航天科工、中国电子、华为、浪潮、腾讯、百度、中软国际、中兴、用友、东华软件、新松机器人、和利时等在内的超400家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参与展示,其中全球500强、中国500强、互联网百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0余家。

本次大会主会场和展馆全面覆盖5G网络,开设基于5G技术的论坛现场直播、基于5G技术的门禁入场等多点互动式体验;机器人、无人驾驶、数字工厂模型、VR/AR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等体验技术在展会现场深度应用;数字政府、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垃圾分类等惠民应用成果在智慧应用馆中集中展示,首次专设的智能产品馆将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物联网产品等一批黑科技产品带入市民日常生活中,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数字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革,畅想未来智能生活新图景。

本届智博会上,宁波移动联合浙江智昌机器人集团发布了全球首款5G模组机器人,该产品在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物流最终、工业AR、柔性制造等领域。来自上海、沈阳、湖州、厦门、宁波等地的院所,在展馆中展出了面向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则展示联合浙江大学一起共同设计研发的足式机器人,目前主要用于工厂巡检,未来将实现导盲、地震救灾中等重要功能。“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和智博会为全国院所提供了一个技术成果展示的舞台,我们利用这个舞台充分展示自己的最新科技成果,服务宁波、服务浙江、服务长三角。”中科院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腾讯、百度、中软国际、中兴、用友、东华软件、新松机器人、和利时等国内领军企业也展示了本公司最为尖端的产品技术,揭示行业发展动向。

本土企业亮相 收获合作机遇

本届智博会上,一大批本土企业与境内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吸引了大批专业客商和市民的关注,并收获了不少合作机遇。据初步统计,展会现场收获潜在交易额约12.6亿元。

在均普工业自动化展区,三个高大的玻璃展柜里,机器人手臂十分灵活地转动着,为参观者提供“专属礼品”——刻有名字的纪念笔。其所生产的工业自动化设备有六成面向汽车零部件市场(动力总成设备),两成是面向日用消费品市场,还有两成是面向微电子产品市场。通过自动化设备,一个剃须刀的整机生产仅需5秒就可完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浙江文谷软件的展位上,一台红色的工业机器人,正挥动摇臂,将一件涡壳“送”上检测台。此时,无需人眼观察,系统能自动检测出该涡壳的外观是否合乎标准。

光学龙头企业——舜宇集团旗下的舜宇智能科技则展示了成套的智能制造提供解决方案。公司曾为“九阳豆浆”提供生产线工位的模块化设计,将设备、物料、人员、参数等信息统统纳入数字化管理。据统计,改造后的单位生产线效率至少提升了20%,人员数量减少70%,是实实在在地“降本增效”。

一舟集团在智博会上,则展示了一系列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其“智慧云眼”实现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智慧能力,对公安的新业务模式应用提供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基础,预计可以缩短整体案件侦破率50%以上。

由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与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共同推出的“5G+智能成型制造工业上云平台”,在智博会的现场吸引了众多工业企业的驻足观看,展会现场签约企业16家、对接数控机床设备800余台。

通过本次展会,宁波编年始智能科技获得投资方百万级意向支持,为人脸识别门禁设备的规划化量产注入血液,加速市场布局。“搭把手”智能垃圾回收柜在展会现场先后受到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客商邀约。奥克斯、得力智能办公、智轩智能家居、小灵狗出行、云行天下等一系列本土企业也展示企业目前在家电、办公、物联网、出行、停车等各个生产生活领域的最新成果。

“双创”开花正盛 注入未来活力

本届大会关注当下的同时,更注重培育未来潜力。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举办了2019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暨天使中国科技创新大赛、2019百度(宁波)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双创”活动,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搭建新经济创新创业平台,促进科技与资本的结合,吸引境内外优势企业和高端人才,选拔优质项目,推动项目产业化落地,助力宁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上,10个项目从5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AI时代多语言大数据领导者项目夺得一等奖。该大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成功举办4场城市赛,赛事期间已获融资项目24个,累计融资规模22.2亿元,参与的创投机构超过200家,包括腾讯、IDG、达晨、国科嘉和、复星创投、国金资本、起点创投等。

而百度(宁波)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全球收到286个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项目,共30个项目进入宁波总决赛,其中20个项目落地宁波。

宁波将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大数据、物联网的浪潮,初心不改,匠心永铸;瞄准高质量发展目前,着力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沉稳发力,未来可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