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纺织服装业出口回暖 企业转型三大积极信号

纺织服装业出口回暖 企业转型三大积极信号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0日16:58

核心提示:今年4月份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开始呈现回暖迹象。在生产成本持续上涨、海内外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中小型纺织服装企业努力寻求转型升级,呈现出加强创意文化提升、电子商务拓展和两岸业界合作三大积极信号。

新华08网福州4月20日电(记者胡苏 康淼)4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石狮召开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各种迹象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开始呈现回暖迹象。在生产成本持续上涨、海内外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中小型纺织服装企业努力寻求转型升级,呈现出加强创意文化提升、电子商务拓展和两岸业界合作三大积极信号。

纺织服装业出口回暖迹象初步显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徐迎新在博览会期间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至今,纺织服装业外贸出口持续低迷,主要原因在于国际需求不振,以及我国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国际订单外移。

据中国国际商会纺织行业商会信息部主任刘彦威介绍,今年1、2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都是负增长,其中2月份出口量更是近年来的最低,3月份有所反弹。整个一季度,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这个增速跟以往相比大幅下滑。

广东中山市大涌镇是著名的“牛仔裤”之乡,拥有牛仔裤等各类服装生产企业一千多家。此次大涌镇20多家服装企业组团赴石狮参展。

大涌镇制衣纺织同业会会长萧志豪说,全球经济都不景气,做出口特别是做代工的企业日子很难捱。今年日本、美国、德国市场都比往年行情差,不过看目前的状况,预计下半年订单状况会有好转。

中山市联成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牛仔裤生产企业,80%的产品出口欧美,年产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公司总经理萧宇靖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出口量同比下降近20%,为了维持生计,公司不得不到处参展参会,抢拉订单。

萧宇靖说:“我们参展一上午,就有20多批客商前来看货、询价,其中还不乏叙利亚、意大利客商,市场回暖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