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海洋经济布局日渐明晰 实现绿色增长任重道远

海洋经济布局日渐明晰 实现绿色增长任重道远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8日10:08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厦门11月7日电(记者项开来)6日,沪粤琼海洋功能区划最新出炉。在此之前,国务院先后批准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和天津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随着沿海各地海洋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我国海洋经济将迎来快速增长期。但正在此间举行的“2012厦门国际海洋周”上,一些专家表示,我国海洋经济如何实现总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兼顾,走出一条“绿色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新路,仍面临诸多考验。

——蓝色经济重在绿色增长

6日,上海市、广东省、海南省2011至2020年海洋功能区划的批复在网上公布,国务院原则同意了这三个地区的海洋功能区划。

就在此前,国务院刚刚批复《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省提出到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平均增长14%,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到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进入“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十二五”规划专章部署了海洋经济工作。2011年,国务院还先后批准山东、浙江、广东和天津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并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新区,旨在为海洋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随着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相继出炉,我国的海洋经济布局逐渐清晰。

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不到1万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4.57万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有研究预测,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

未来一段时间是我国发展海洋事业、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政府将从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海洋产业创新能力、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等四方面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11月2日至8日,“2012厦门国际海洋周”举行,在本届海洋周主论坛“2012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表示,中国要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工作,大力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蓝色经济区。要提升海洋产业创新能力,重点加强海水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等技术的研究开发,支撑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

一些参加海洋周的外国专家也表示,中国发展海洋经济要走绿色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执行主任史蒂芬·阿德里亚·罗斯说,沿海发达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迅猛势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的转型。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