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5月房价涨势渐缓 调控难度不减

5月房价涨势渐缓 调控难度不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9日08: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杜宇)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房价涨势继续放缓,但是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楼市调控难度并未随房价涨势放缓而减弱。

房价涨势继续放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继续减少,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5个和64个,均比4月份减少了2个。

二是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34个,福州、郑州、广州、成都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缩小幅度均在0.6个百分点以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30个。

房价涨势继续放缓,无疑与调控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有关。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同比数据和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并不能令人松口气。

数据显示,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9个和67个,比4月份分别增加了1个和3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房价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仍然较多,房地产市场调控还需继续抓好政策落实。”

虽然涨幅微缓,但市场上的看涨预期未变。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土地溢价再涨。5月份特别是下半月,全国主要的一二线城市纷纷出现高价地,土地溢价明显上涨。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开发商对土地价格看涨,将会影响新建项目销售及购房者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关系密切,历次调控都无法脱离当时的宏观经济背景。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自去年4季度反弹后,今年一季度再度回落到7.7%。有专家表示,在稳投资与稳房价之间,政府需要寻求一个平衡点,这显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另外,当前房企资金良好,对调控的承受力增加。张大伟说:“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的数据显示,一、二线房地产企业短期资金链相对宽裕,其中一线企业尤为充裕,同时房企海外融资依然积极,企业仍有扩张动力。当下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而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的难度明显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卫民表示,住房市场价格平稳运行的关键还是促进供求的基本平衡。他说,2010年以来的“限购”主要是需求侧调控——“限购”,而如何形成有效住房供应,特别是普通商品房供应,对于市场价格平稳运行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土地供应是住房开发链的前端,通过对土地供应规模和类型的调节可以对后续住房市场产生微调、预调作用,当然关键还是要真正落实土地供应计划。

房地产市场调控,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牵一发动全身的事。3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今年政府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时,明确提出,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建立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破解高房价这一难题仍需更高的勇气和智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