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FDI罕见大幅增长 未来或重返低位运行

6月FDI罕见大幅增长 未来或重返低位运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10: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观察人士认为,6月FDI大幅增长实属罕见,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一些服务业对外资吸引力的增强。考虑到服务业在FDI中占比较小,下半年美国经济回暖对资金吸引力增强以及短期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也对FDI带来影响,未来几个月FDI或重返低位运行,甚至不排除重现单月负增长情况。

FDI或重返低位运行

□本报记者 倪铭娅

6月FDI同比增长20.12%,增幅创27个月新高。观察人士认为,6月FDI大幅增长实属罕见,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一些服务业对外资吸引力的增强。考虑到服务业在FDI中占比较小,而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仍占主导地位,它们对外资吸引力的下降将带动FDI随之下滑。此外,下半年美国经济回暖对资金吸引力增强以及短期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也对FDI带来影响。未来几个月,FDI或重返低位运行,甚至不排除重现单月负增长情况。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今年2月以来,FDI连续5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这和去年形成鲜明对比。多位业内人士认为,FDI持续增长,部分缘于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吸引外资借助FDI投资项目“合法”进入我国,进行投机套利。6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幅达1.28%,为汇改以来第三大单月升幅。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6.5%。

相关研究表明,如果FDI是长期性投资资金、不是短期套利资金,那么外商直接投资的金额和项目数量应该服从相近的概率分布,即随着投资金额的增加,投资项目数量增长率也相应增加,满足投资项目数量增长和投资金额增长相匹配的统计原则。

但wind统计数据显示,前6月外商实际投资金额同比增长了4.9%,外商投资项目同比却下降了9.18%,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外商投资者增大了对我国原有项目的投资金额,从而使得新设投资项目数量被动减少;更为可能的则是,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以及我国资产价格上升等背景下,境外资金借助FDI项目的“壳”进入我国进行套利。

此外,一些服务行业对外资吸引力增强,推动FDI大幅增长。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超过制造业7个百分点。这主要与服务业中占比较小的细分行业吸收外资增幅较大有关。具体来看,分销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33.23%。广播电影电视业、与医疗相关的服务和社会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和交通运输辅助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较大,分别为121.29%、89.79%、153.79%和144.47%。

短期看,我国吸收外资持续增长态势恐难为续。未来一段时间,FDI或重返低位运行,甚至出现单月负增长。

一是对外资吸引力较大的一些服务行业投资或减少。广播电视、文化艺术等服务业投资多属于一次性投资,未来一段时间外商对这些领域的投资或下降。

二是当前吸引外资占比较大的仍然是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但上半年制造业新设立企业3246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4.4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4.56%和2.14%。在调结构和传统制造业去产能的背景下,这些领域对FDI的投资吸引力将继续下滑,从而拉低FDI绝对数量。

三是我国经济增速减缓、美元中期走强将导致国际资金流入速度减缓。目前看,美国收紧量化宽松规模是大概率事件,量化宽松逐步退出将导致美元中期走强和全球套利资金流向的逆转。短期内,我国外汇占款可能继续下降。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08年以来,FDI占外汇占款比例平均保持在24%左右。外汇占款的下降将对FDI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