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详解经济回升主因:创新宏观管理方式

统计局详解经济回升主因:创新宏观管理方式

中国网2013年10月18日11:31分类: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日在介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三季度经济回升最主要的因素,是国务院及时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明确调控区间,从一季度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怎样看待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问题,盛来运用三句话12个字来概括,“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同时,关于三季度经济回升最主要的因素,盛来运表示,有多种因素,既有国外的因素、国内的因素、政策的积极推动,也有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综合这些因素,最主要的是三个方面:

首先得益于国务院及时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明确调控区间,这对引导社会预期、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企业的信心增强,社会预期稳定,就愿意签单,愿意扩大投资。

第二个方面是,从一季度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例如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行政体制改变,还有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这些都为企业经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活力。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包括前段时间出台的“宽带中国”的战略,鼓励信息化消费,这些方面都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内需潜力。

第三个方面的因素可能与国外经济复苏、企稳好转有一定的关系,很多发达经济体从今年的二季度开始缓慢复苏,这对扩大出口或者是稳定出口产生了一些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