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有望上半年推出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有望上半年推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3日09:4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正在遵循三个原则开展修订,上海全市的外商投资准入管理制度也将改革创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军说,新版负面清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

新华社记者吴宇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12日举行的“2014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正在遵循三个原则开展修订,上海全市的外商投资准入管理制度也将改革创新。

“新版负面清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军说。

据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也称为“2014版”,目前正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会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等单位研究修订,相关修订工作遵循三个原则:一是着眼于开放性经济建设,率先推动自贸试验区服务业领域开放;二是参照国际通行规则,通过负面清单修订,提升政府管理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三是充分考虑自贸试验区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经济定位。

在修订自贸区新版负面清单过程中,上海市还计划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和协调机制,施行面向外资企业的定期报告制度,优化负面清单表述方式,配合广大外资企业准确掌握自贸试验区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改革也在推动上海全市外商投资准入管理制度创新。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介绍,今年上海将进一步优化别外商投资环境,施行“告知承诺+格式化审批”的准入管理方式。

实施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代表的投资管理模式,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关键内容之一,也是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重要标尺。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有190项管理措施,存在进一步“缩短”的空间。(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